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延缓报废:收费好个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汽车到达报废年限后,如果要继续使用,车主须办延缓手续。于是,一家已不存在的机构和一家刚成立的机构都在借机收费。然而,它们少则550元、多则近千元的收费,从未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准

  新闻前缀

  延缓报废是机动车达到国家规定的使用年限时,车辆性能良好,所有人申请继续使用的手续证明。在省城,为了收费,一个早已没有报废汽车管理职能的机构,凭借尚未收回的公章,照样受理延缓报废申请;而新成立的机构,也以监控费为名收取费用。但让人吃惊的是,这两个机构的收费均没有得到物价部门的批文,属乱收费,这种乱收费行为,最长的已有四年之久。

  领张审批表要掏近千元

  “交950元后才能领表,太贵了吧?”申先生1991年夏天,花2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日产海狮面包车。由于车况现在仍然不错,申先生决定办理延缓报废手续,今年6月,当他到“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领导组办公室”领表时,得到“交950元后才能领表”的答复。

  随后,申先生向太原市车管所咨询,得知只有拿着审批表和检测合格证明,才能办汽车延缓报废手续。“即使办了,往后每年都要审两次,每次都要领表,太不划算。”

  私家车车主郁闷,负责单位车辆管理的人员也不轻松。项先生在省城一家公司负责车辆延缓报废手续办理,按每车950元的标准缴费,已经4年多了。

  根据办事流程,车主办理车辆延缓报废,首先要到老旧汽车管理部门领取审批表,签注意见后,到车管所检测车辆性能。经车辆性能检测和车管所对车辆的综合鉴定合格的车辆返还牌证,并在行驶证上加盖延缓报废检验章,不合格的车辆予以报废。

  12月21日,记者以车主的名义,来到“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领导组办公室”了解情况,得到了同样答复。据了解,该机构收取的950元具体包括:50元的表格费、100元的入网费和800元的入会费。工作人员解释,想领表办延缓,就得加入太原机动车管理协会,如果不交,就不能领表。

  主要检测性能 并不是要审批

  山西省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任志敏介绍,1997年时,非营运小、微型车使用10年时间或行驶50万km里程后会强制报废。

  去年,商务部出台规定:9座以下(含9座)的非营运客车,报废年限为15年,可以延缓报废,没有最高延缓年限;9座以上的非营运客车报废年限为10年,可以延缓报废,最高可延缓10年,强制报废年限为20年。现在汽车能否延缓报废,主要是检测安全性能、环保两项指标,而并非要审批。

  据了解,太原市现共有大小机动车30余万辆,每年需要办理汽车延缓报废手续的超过350辆。由于很多车是1992年至1999年期间购买的,随着时间推移,今后几年办理汽车延缓报废的车还会急剧增加。

  除领表收费外,后边的检测也是照收不误。太原市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的王远成主任说,现在汽车延缓报废尾气的检测权环保局委托给“富民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等单位进行,当记者问及“检测是否收费”时,王主任解释,检测站是个企业,收费在240元左右。

  两家机构“抢权” 车主办事犯晕

  “有的收950元,有的收550元,都称自己是省城老旧汽车的管理机构,这叫我们如何是好?”12月20日,太原迎泽区依维柯车主吕师傅介绍,前几天,他到“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领导组办公室”领表后,遇到自己前几年的邻居。邻居说自己的延缓报废手续是在“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领的表,才交了550元。这下可让吕师傅犯晕:延缓报废收费究竟有几个“婆婆”?

  记者来到太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直管理处,一位姓卫的负责人介绍,十多年前,太原市政府决定由太原市经委承担旧机动车交易和报废汽车管理职能,“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领导组办公室”便设在经委。今年1月13日,编办下发文件,决定将报废汽车管理、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的经营资格等多项职能划归太原市商务局。至于领导组,因是临时机构,已经不存在。从下文之日起,太原市经委不再管理老旧汽车工作,其下属也没有收取延缓报废费用的权力。今年6月27日,太原市编办下发[2006]74号文件,同意成立“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属太原市商务局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新建北路“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中心负责人崔晓娟介绍,在这里办理车辆延缓报废手续,要交550元监控费。如果车辆报废后,没有私自销售,而是交到报废回收公司,这钱可以退。如果出售或不来备案,则不能退还。

  都属乱收费 物价要严查

  太原市车管所检验科安科长介绍,今年在办理车辆延缓报废审核时,车管所确实很为难。说“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领导组办公室”不存在了,可人家手里还有公章,每天照样受理申请。说“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不对,可人家是编办正式批准的机构,在这个过渡阶段,这两个单位车管所都认。

  不过,安科长坦言,从办理车辆延缓报废的角度来说,车主光领张表就收900多元,这还不算来车管所的检测费,是够贵的。

  太原市物价局政务大厅办事处李处长表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经物价部门审批后才能收取。他们从未制定过车辆延缓报废的收费标准,也没有接到省物价局关于此项收费的批复,不论是950元还是550元,都属于乱收费。目前,入会费、入网费、检测费、表格费均没有批准过,而且,入会费、入网费等费用肯定不会批。

  对于车辆延缓报废乱收费问题,太原市物价局将责成太原市物价检查所严肃查处。

  本报记者郑书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