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25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佼)昨日,位于汉口胜利街的武汉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市长李宪生等领导出席仪式。

  据介绍,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小楼,是新四军组建时的第一个军部。武汉沦陷后,曾经长期作为民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纪念馆内有复原的叶挺、项英、郭沫若等人的办公室、卧室以及政治部、副官处、参谋处、军医处等,同时还有专题展

览。展出的展品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新四军军部成立、部队完成集结的情景,简要反映新四军诞生的过程和迁移情况;二是挥师东进,8年抗战的经过,毙、俘日伪军47万余人的丰功伟绩;三是新四军五师转战湖北的光辉历程。

  据介绍,展览将展出新四军使用过的枪支、军号、绑腿、缴获的日军军刀、手枪等实物,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立体展现新四军光辉的战斗历程。该馆负责人介绍,该馆将全年对外开放,大中小学生、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可免费参观。

  新四军军部旧址历史

  武汉新四军旧址纪念馆位于汉口胜利街(原名大和街),旧址原为日本侨民住宅。 1937年12月12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叶挺将军在武汉组建新四军军部,并在这里召开了新四军领导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标志着新四军军部正式成立。新四军将领叶挺、项英、张云逸等人都曾经在这里居住过。应叶挺的邀请,从日本回国抗日的郭沫若也曾经在这里居住过。1938年武汉沦陷后,该旧址成为市民住宅,2002年确定为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由武汉市政府拨专款修复,辟为纪念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