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酝酿“一变多” 家长最关心“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25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孙明 何辉)据北京媒体日前报道,教育部透露正在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延续30年的高考制度将可能“一次变多次”并以此建立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现代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老师、家长普遍反映考试改革要充分体现公平。

  高校:担心会增加不公平现象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朝阳认为,教育部门酝酿的此次改革,就是符合考试多次性的特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考生在一次考试中发挥失常的弊端,让更多有能力的学生都能进入大学深造。但宋朝阳也认为,如果想更公平、更全面地选拔学生,除了可以实施多次性考试外,还可以考虑让考试多元化,让各种有才能的学生能力都能得到体现。华中师大招生办副主任杨臣对分散在各省的期末考试表示担忧,“如果将升学的权力部分下放到各中学,那么就会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他们会利用各种途径打招呼甚至是作假,容易引发不公正的现象。”

  高中老师:有利于缓解学生升学压力

  华师一附中老师赵遂香表示,对于学生来说,把高考改成多次考试来考察学生,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让学生从巨大的压力中摆脱出来,这样有利于学生把努力用在平时,会缓解部分学生在一次高考中失利的压力。现在具体的考察形式到底是什么样还没有确定,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考试的公正公平的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机会面前都是一样的。

  学生家长:要确保公平公正

  家长沈小雯称,这样的改革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目前自己的孩子上高中一年级,将一次高考变做高中三年中的多次考试可以将孩子在高考前的压力分化在平时的学习中。再者,一次高考决定孩子命运的状况确实不公平。自己的孩子在中考的时候就是面临这样的问题,一次发挥失利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改革成多次考试来取代高考,参考学生平时的成绩,老师对此也会对孩子的真实水平做到心中有数,相应地进行指导,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提高成绩。现在,不考试是不可能了,但是不要考得太多,有的专家提出高中三年考6次,其实每年考一次就好了。关键是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考,最好每次考试都像高考一样,有专门的单位来组织,这样可以防止学校的一些舞弊行为,让考试真正变得公平、公正。

  学生家长魏先生称,对于改革要真真正正地做到公平,现在的高校自主招生存在很大的问题,虽然名义上是为了革除高考分数决定命运的弊端,由高校自主选拔人才,让那些综合素质高、有一技之长、单科特别优秀的学生能够绕过高考而直接获得上大学的机会,但是自主招生没有做到公正。有几个同事的孩子都是通过自主招生上的大学,这中间就存在一些不公正问题。希望这次改革不要走这样的旧路,一定要确保公平、公正。

  2007年高考不会“一变多”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高考有望“一次变多次”之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目前还没有地区要在2007年分几次考试”。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近年来一直在推进高考改革,北京、内蒙古和上海等地已有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王旭明强调,类似的媒体报道的很多事情是工作过程中的情况,并非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