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洲建我省首个“爱心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1 长江商报

  吴天祥任名誉董事长 首日受捐327.875万元 新洲贫困群体可申请资助

  本报讯(记者 谭经田)“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昨日下午,武汉市新洲区新洲大酒店会议中心里回荡着激动人心的旋律,我省首个“爱心银行”在新洲区成立。“爱心银行”成立首日,151人和57个企业共捐善款327.875万元。

  据介绍,“爱心银行”的名誉董事长由吴天祥担任,符合条件的新洲区困难群体,都可以凭相关材料和证明申请资助。

  爱心银行:安老、扶幼、助学、济困

  据介绍,“爱心银行”是由新洲区委、区政府发起成立的,由新洲区慈善会负责管理。昨日下午,新洲区副区长苏霓斌在通报“爱心银行”成立的相关情况时介绍,新洲发起成立“爱心银行”不是偶然的。

  今年七八月份的时候,该区组织为贫困大学生捐款,该区的企业家和老板很有爱心,短短几天就捐资88万元。新洲是一个农业大区,贫困群体还比较多,而新洲的一些企业家和老板都很有爱心,成立“爱心银行”就是为了建立长效机制,把善款用到最该用的地方。

  新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严辉文介绍,成立“爱心银行”便于捐助的资金统一管理、 统一使用,这是慈善事业的一个创举。严辉文告诉记者,这也是全省第一个“爱心银行”。“爱心银行”的宗旨就是:“安老、扶幼、助学、济困”

  首日“储蓄”善款327.875万元

  按照活动安排,企业家和个体老板捐款的活动是从下午3点钟开始。然而,昨日下午2时45分,捐款处的桌子前已经围满了人,很多企业家和个体老板都踊跃捐款,现场10多个工作人员在进行详细地登记。

  昨日下午5时30分,整个活动结束以后,据新洲慈善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共有151人和57个单位参加了捐款,捐款共计327.875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爱心银行”收到的最大的一笔善款来自武汉建网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周金才代表该公司向新洲区“爱心银行”一次性捐资20万元。此外,武汉新八集团的总经理刘先成、武汉常阳集团总经理李少明、武汉新七集团总经理余宝琳,分别代表各自的公司向“爱心银行”捐资18.8888万元。武汉新八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以个人名义捐资10万元。

  新洲贫困群体可申请资助

  记者昨日从“爱心银行”主办方获悉,“爱心银行”成立以后,直接挂靠在新洲慈善会。凡是新洲区的贫困家庭,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申请“爱心银行”的资助。

  新洲区慈善会理事长张秀珍告诉记者,“爱心银行”的资金以助学、救助和慰问为主,新洲区贫困群体可向“爱心银行”申请资助。

  据了解,“爱心银行”每年募集资金将不少于两次,常年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资。募集的资金将进入“爱心银行”的爱心资金专户,在“爱心银行”董事会的统一协调下,由理事会决策,根据捐赠人的意愿依法使用。

  “爱心银行”的名誉董事长吴天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那么多企业家和单位都踊跃捐款,这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精神值得支持和鼓励,“爱心银行”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武汉新八集团党委副书记喻友旺

  “小时候为了5毛钱,妈妈借了三家都没借到”

  昨日,武汉新八集团党委副书记、湖北省首届公益慈善之星喻友旺个人捐款10万元,成为当天个人捐款最多的人。喻友旺曾经拉过板车,干过个体户,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扶危济困,先后个人拿出500多万元资金,资助了400多个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长江商报:这么多年来,你为什么会一直坚持支持慈善事业?

  喻友旺:其实没有什么,更多的是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我的个人经历比较曲折。

  长江商报:能简单讲述一下你的曲折经历吗?

  喻友旺:我小的时候,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一共有6个,那时候家里条件非常不好。不瞒你说,我小时候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长大以后,我到工厂当过工人和会计,厂子倒闭以后,为了生计我拉过板车。 我觉得,这是一种磨难。

  长江商报:这就是你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根本动因吗?

  喻友旺:是的。当一个人还在贫困线上为了生活而挣扎的时候,很希望有个人伸出关爱的双手。给他一点希望,也许就激发起了他生活的勇气,使他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种。

  长江商报:能举一个具体的发生在你身上的实例吗?

  喻友旺:还记得我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学校要收取5毛钱的资料费。由于家里困难,为了这5毛钱,我妈妈借了3家都没有借到。当时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发誓我以后成功了,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做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长江商报:为慈善事业做了这么多贡献,你现在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喻友旺:可以用四句话概括。 第一句话是,贫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动力。正是因为我当初的苦难,才有强大的动力支撑我要成功, 今天才能为慈善事业做一点事情。第二句话是,彩虹必在风雨后。只有经历了磨难,才能作出一番成绩。第三句话是,做人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我当时困难,是别人给了我力量,所以我现在好了应该回报社会。第四句话是,和谐社会应该充满爱心。社会需要爱心,更多的弱势群体需要关心,现在关爱了别人,别人也会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