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停运,步行走过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陶菲仲毅

  体验夜归人

  “我是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家的。”虽然从中华门一直走到双龙街,市民何玉明还是庆幸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大雾,昨天傍晚6点开始,全市不少公交线路都停止了运营

,坚持运营的线路因为路堵间隔拉长,很多市民只好选择了走路回家。

  江北江宁公交停运

  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下午6点半开始,不断有公交公司向他们汇报线路停运的情况。特别是桥北地区的公交线,由于能见度只有三五米,很多公交都不敢上路行驶了。截至晚上9点,包括盐葛、鼓扬、鼓珍、盐轮、汉江、南洲、盐浦、玉葛、南龙、新奥等在内的二十多条公交线停运。这些线路主要都是主城通往江北、江宁以及河西部分地区的线路。

  江苏教育出版社的编辑钱晓颖家住桥北滨江新城,平时都是坐公交到盐仓桥转盐葛线到北桥头堡下走一段就到了,而昨天由于郊区公交停运她只好走过大桥。钱晓颖告诉记者,桥面上雾非常大,几步之外就看不到人,过一个大桥她走了近40分钟。

  吃顿饭公交车还在原地

  胡予杰是江苏电视台的编导,家住双龙街,昨天晚上,他在中华门等了40分钟没等到一辆101路,只好步行回家。而在将军路上,市民刘诚本打算开车去江宁的新家拿东西,结果晚上6点从市区出发,一路开开停停,9点钟才到景明家园。因为路堵了很长时间车不动一下,很多司机都跑下车到景明家园吃晚饭,等吃完回来一看旁边的公交车还在原地。

  昨天晚上,市区不少道路上出现了走路大军,直到晚上10点记者发稿时仍然有人“在路上”。

  体验生意人:晕!老的哥竟然迷了路

  昨晚6点钟以后雾越下越大,市区公交车的减速与郊区公交线的停运使得一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打车。那么,昨晚市民打车情况究竟如何?为此记者走到街头进行了实地采访与体验。

  报社的一位记者下班途中遭遇了大雾,20点左右特意打来电话称,南京城就像被浓烟裹着,让人看不到底,出租车司机的车速只有20公里左右,打开了双跳黄灯提醒路人。在上海路的一个路口,司机连声称,看不清信号灯上指的是红还是绿,一路让人担心,而这个有多年驾龄的司机更是告诉记者,在去雨花台的路上,竟然在高桥路转盘附近迷了路,绕错了方向,给前一个乘客制造了一些小麻烦,开车认路都是凭经验,从没见过到了傍晚雾下得这么大的,这位司机感叹道。

  “今天晚上我从6点半接过班后生意就一直源源不断,但是由于雾太大了车子根本就跑不起来,就连打着双跳跑车子也像蜗牛爬。”金艺出租车公司朱的哥告诉记者,到现在接班已经有1个小时了,虽然招手打车的市民很多,但他只做了两笔生意。

  体验开车人:慢!国道变流动停车场

  聂先生从上海开车走沪宁高速到南京,下午6点左右进入南京段的时候,被民警从汤山“赶”了下来。原因是南京大雾,沪宁高速封路了。

  从汤山进入104国道往中山门走,路上的雾很大,能见度大约只有5米左右。从来没有走过104国道的聂先生不知道路名,也看不清路边的标志,后面的车流跟得很紧,更加不敢停下来去询问或者寻找路名,完全迷路了,只好跟着前面的车子往前走。尽管他前面的一辆别克车子离他只有10米远,但闪烁的双跳就像一个萤火虫,前面的车子根本就看不见。他瞄了一眼仪表盘上的数据,指针居然停留在“7”。

  在104国道上走了半小时,不知道怎么回事,前面的车停下来了。聂先生趁机下车去问路,只见通往南京方向的半幅路面就像一个流动的停车场,令人失望的是先后问了3名驾驶员都不知道已经到哪了,也不知道离南京还有多远。一路上走走停停,当聂先生行驶到苜蓿园大街进入沪宁高速的入口时才知道到了南京,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仔细一算,从沪宁高速汤山下来进入104国道到南京,大约20多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90分钟。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昨天下午5点左右进出南京的所有高速公路相继封闭,车流全部进入附近的国道,积压非常严重。在城郊接合部的道路,就像一个流动的停车场。

  体验指挥人:惊!没见过这么大的雾

  交警二大队民警梅文庆中午就下班了,但下午5点多接到大队通知要加班,原因是城里城外都是大雾。

  6点左右,梅警官骑警摩从位于户部街的大队出来,沿常府街、瑞金路、苜蓿园大街往光华路走,发现一路上的能见度只有50米左右,路上的车流量不大,但车速最多只有15公里/小时。他在常府街龙蟠中路路口被红灯堵住了,居然看不见100米左右的信号灯,他立即调集警力到路口,让民警用四面巡逻法疏导交通。

  当他继续往东走,发现御道街以东的大雾更浓,能见度只有10多米,车辆超过20米打双跳灯都看不见。抬头看看50米开外的霓虹灯,就像萤火虫在飞舞一样,若隐若现。

  梅警官告诉记者,他从警13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雾,城东5米之内看不到人。尽管城区道路上的车流不大,车速都和蜗牛一样,司机们把所有的灯光都打开了。

  体验倒霉人:惨!骑车“飞”下桥

  昨晚9点40分左右,两名男子骑车经过河定桥桥口时,因雾气太浓阻碍了视线,结果从4米高的桥上一下“飞”了下去。

  “当时根本就看不见前面的路,雾太浓了。那两个男的骑车速度又快,结果一不留神就下去了。”知情人周先生说起此事就连连摇头。据其介绍,当时两男子同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沿着由北向南的反道来到了河定桥的北侧桥口。可因为当时桥周围的雾气太浓,坐在前面的骑车男子已经无法判断出正确的路线,行车路线已经开始向路边偏移。等车到了北侧桥口时,骑车男子的车已经快到桥边没有栅栏遮挡的护坡处了。当时车上两人显得比较慌张,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车一下就从桥边“飞”了出去。

  跟在两人后面的周先生发现出了事,赶忙小心翼翼将车停靠在路边,然后跑到了桥边观望。“我过去看的时候,什么都看不到,桥下面就是一团团的浓雾。只能听见有人‘哎哟’地叫喊。”此时有位路人也过来查看,于是周先生就和这位路人一起往桥下慢慢摸索。

  此时正值冬季枯水期,所以河定桥下已经露出了河床。当周先生来到桥下时,发现那辆踏板车正躺在一边,车上的两名男子正躺在河床边不住呻吟。于是周先生和那名路人赶忙将两名伤者慢慢扶上了桥。借着桥上的灯光才发现,这两人满脸是血,其中一人鼻子上有一个大窟窿。

  在拦了一辆车后,好心的路人将两名伤者送往医院观察。不久,交警部门的巡逻车就来到了现场。初步调查后发现,那辆踏板车坠落的高度大概在4米左右。

  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受伤的两人因为伤势比较重,在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就被转到了市区大医院治疗。警方目前已开始全力调查此事。

  体验楼上人:好似在云中

  家住汉中门大街某小区的蔡先生说,大街上的雾气大,高楼上的雾更浓厚,昨天在自家18楼的阳台上,连17楼的阳台都看不见了,反倒是能看清空气中细小的雾滴,好似住在了云里,照这个能见度来说,还不足2米,看到眼前堵着的那一层无边无际的白幕,真叫人心慌。

  气象专家说,其实就物理本质而言,雾与云都是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所以雾升高离开地面就成为云,而云降低到地面或云移动到高山时就称其为雾。而雾的厚度从近地面可以一直到高空一至两百米左右,而且三四十米的雾气可能比近地面的雾气更为浓重,加之高空参照物更少,因此,一般高楼上的人见到的雾气就会更严重。

  >>>影响:出城有点难

  昨天大雾再次突袭南京,由于雾大能见度低使得南京的交通呈现出“瘫痪”的局面,特别是南京人出城有点难。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17条公交线停开,200多个长途班次停运,171架航班延误,铁路客流猛增1.2万人次,3000余艘船舶全部停航。

  到记者昨晚发稿时,长江南京段目前仍处于禁航状态,禄口机场昨天承担当天飞行任务的航空公司都决定取消当天所有的航班,所有旅客“摆渡”回城。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