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应歧:没有绯闻的小辫子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金陵晚报报道】陈应歧,南京电视台资深导演,主要作品有《情感阴谋》、《被告》、《绿萝花》、《月色撩人》、《国家机密》等。

  1999年拍摄的《天若有情》,更是一举拿下了当年中国电视界的两大最高奖项金鹰

奖和飞天奖。身为中国双十佳导演的他,今年被评选为南京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从美术到电视身不由己

  陈应歧是国内目前最知名的电视导演之一,但他不爱听人叫他陈导,最喜欢听到的称呼是“陈画家”。凡有人这么称呼他,他就乐呵呵地要请人家吃饭。他说:“美术是我最初的梦,当导演是一个意外。”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陈应歧顺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哪想到毕业分配时却被分到了扬州较偏远地区的一个玉器厂教工人绘画。

  也是机缘巧合,这时南京电视台开拍电视剧《徐悲鸿》,因为题材原因,急需一个很懂绘画的道具师。因为剧组里的一个工作人员认识陈应歧,就举荐了他,他被借调到剧组。电视剧拍完,他因为出色的表现被留了下来。

  检察官们逼他成了导演

  在电视剧组当上道具师后,陈应歧并不满足,慢慢的,他成了美工,再慢慢的,他成了摄像师。后来,只要导演一说意图,他这个摄像师就能选对角度,拍出导演想要的画面,这份聪明劲得到了赏识,他又成为副导演。

  真正成为导演,是在1989年,陈应歧至今难忘他的第一部戏《女检察官》。“那时跟这个剧组到陕西拍摄,老导演派头大,屁股一撅,椅子就塞他屁股底下了;人一坐下,茶杯就递他手边了;前呼后拥的,身边总是很多女孩子……这么拍了一个月,什么戏也没拍下来。那边配合的检察官们急了,要换导演。我当时是剧组摄像师,还兼副导演,他们问我能不能拍,我说‘能’,就这样第一次执导了。”

  蓄辫明志有所坚持

  陈应歧在影视圈有个外号,叫做“没有绯闻的小辫子导演”。大男人为啥要留小辫子?

  陈应歧苦笑着说:“我手上有一个很好的剧本《大清瓷魂》,但因为正逢国家出台政策在黄金时段限制古装剧,所以3年了一直没有拍成。我这辫子也蓄了3年,就是要提醒自己还有部戏没拍。”

  关于这条辫子,还被人恶作剧了一把。在《国家机密》的关机仪式上,一个小剧务给陈应歧敬酒,趁他喝酒时悄悄拿把剪刀,喀嚓一声剪下陈应歧半条辫子。在片场几乎从不发火的陈应歧一下子火了,从那之后大家才知道陈应歧的辫子是为了向编剧、向投资方、也向自己给个交代。

  关于最近泛滥的演艺圈“潜规则”问题,陈应歧表示:“作为个别现象,它确实存在;但上升为一个规则,过了。当然,公众舆论关注了,对我们这些常在河边走的人,是一个监督。以身体换角色,我的理解是,这不是女演员的问题,而是导演自身的问题。我们走到这个程度,点一个头,演员就可以到一个位置,名和利捆绑在一起,自然有人趋之若鹜。但从我个人来讲,不希望这给我的事业光环带来污点。其实,现在的导演越来越多,导演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导演们更应该爱惜羽毛。”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