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计划引进民资开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陶菲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不久后的将来,江宁区内有可能会新增一家公交公司,但此方案遭到主营江宁公交的新城巴士公司的强烈抵制。

  新城巴士公司是目前江宁区内唯一一家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

者,今年12月12日,江宁区有关部门就“江宁区内交通若干交通问题”进行研讨,会后的纪要明确提出将由区交通局、科学园、开发区等单位共同出资(包括引进民间资本)1000-2000万元成立客运公司,并开辟新的线路。

  记者联系了江宁区交通局负责运输管理工作的运管所所长、局长助理王鸽。王鸽表示计划成立的只是客运公司并不是公交公司,出发点是为了解决江宁客运市场的问题,包括老百姓出行不便的问题,随后又表示自己并没有参加那次会议,不了解情况。

  对此,新城巴士公司一位负责人强烈反对,并表示已向城建集团提交报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新公交公司进入江宁市场,大量的公交资源肯定会被分流,热线竞争加剧,冷线无人问津,将导致江宁黑车重新泛滥,最终导致“崩盘”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新城巴士入主江宁之前的2001年8月18日,中北集团与江宁区交通局签署,由南京市市政公用局鉴证的收购合同“备望录”中明确表示,江宁区交通局不再批准中北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江宁区域内开设客运线路。根据有关规定,开设公交公司须经市政、客管部门同意,江宁区相关部门私自计划设立所谓的“客运公司”是不符合规定的。

  交通局曾认定新城巴士违法

  “肯定是新城巴士公司不服管。”听说江宁计划引进民资开客运公司的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江宁区交通局和新城巴士公司交恶已久,一个要管一个不服管,其实最终都是利益之争。”

  据介绍,新城巴士公司进入江宁之后,主管部门为南京市市政公用局,无论是公司的设立还是规划都由市政公用局来管理,并拒绝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所以在2004年的10月9日,江宁区交通局下属的江宁区运管所向新城巴士公司下发了《交通行政案件违法行为通知书》。

  10月21日上午,江宁区运管所与新城巴士公司曾就《通知书》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会后,江宁区运输管理所朱建柏副所长表示,处罚的依据是新城巴士公司拒绝到交通部门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新城巴士的票价按照公路客运来定,必须要办交通部门的运输证。而新城巴士公司董事长蔡长清事后表示,新城巴士公司从事的是城市公共汽车客运业务,主管部门为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如果改为公路客运,可以不刷IC公交卡,企业并不吃亏,但坐刷卡车的老百姓损失较大。

  >>>记者手记

  政策之痛,利益之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先前的“新城黑车事件”还是此次的“民资公交风波”,新城巴士公司与交通部门的冲突是政策之痛。说到底,是交通与市政两个部门争夺管理的利益之争。一直以来,市政和交通部门分属建设部和交通部管辖,在道路交通管辖权等问题上,两个部门在一些政策和法规上,客观上存在着交叉,带来的是企业无所适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租车客运和城市公交客运都已不再仅限于城市市区,驶往郊县、乡村的车辆会越来越多,城乡交通一体化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用统一的法规予以规范。为了适应城乡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尽快统一市政部门与交通部门的管理权限,甚至像上海等市一样成立交委迫在眉睫。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