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山景区欲建酒吧街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位于城东的钟山风景区是南京人的骄傲,也是南京市民心目中的一方净土。这里要建名为“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酒吧街的消息传出后,引来一些担心。设计者对此作了解释。

  方案

  核心景区拟建酒吧街

  记者获悉,博爱园位于钟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之内,而根据《博爱园和天地科学园规划设计方案》,在博爱园的东南侧,邵家山西麓,即目前金陵科技专修学院和724所用地,将改造兴建成仿造“1912”的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

  记者了解到,“1933”涉及的范围内有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根据规划,有关方面将通过旧建筑改造,结合局部插建,形成具有民国风情的中高档酒吧休闲街区,也是城东未来重要的休闲区。

  街区之所以起名为“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是根据1933年宋美龄提出“新生活运动”的历史来的。这个酒吧街将在724所原有的路基上改建,并且中部的开放空间也是根据原来的地形,整合形成缓坡和台地,保证最大程度保持其外部原始形态。

  背景

  建筑原被称作“宇花庙”

  现在的724所是什么样子,记者昨天在位于铁匠营的现场看到,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已经租给金陵科技专修学院,用作学生教室和宿舍。记者看到,建筑的立面已经重新粉刷过了,但是从飞翘的檐角和露椽还是可以看出当年的气派。还有,院子里面的参天大树也印证,这些建筑已经上年纪了。

  有街坊告诉记者,这些老房子当年飞檐画栋,很气派,当地老百姓一直称呼这里为“宇花庙”,以为这里是座寺庙。其实这里据说原先是民国政治大学的遗址。

  碰撞

  设计者回应三大质疑

  位于主城内的钟山景区对南京来说可谓天赐瑰宝,南京人对于东郊也有独特的情感。要在这里建一个酒吧街,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妥”。对于人们的质疑,设计方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王建国院长也一一予以解释、回应。

  为什么不建绿地?为什么要在景区内建这样一个酒吧街来“消耗”环境,而不是建绿地。绿地不是也能达到让市民休闲的目的吗?

  对此,王建国告诉记者,在对现在的724所地块进行实地考察时,他们发现,这里已经不再是原单位在使用,而是租给金陵科技专修学院,这显然不是个办法。另外,地块紧靠沪宁高速以及钟山南部的生活区,距离小卫街地铁站也只有200米的距离,交通便捷,同时又是博爱园景区最接近城市的节点,还是作为生活社区比较适合。还有,724所不少都是老房子,建筑也比较有特色。根据国际潮流,一般对于已经建成的建筑,不主张全部推倒。如果拆除老建筑建绿地,有些可惜。况且在做酒吧街规划的时候,现724所的植物将全部保留,道路的形式也不会改变。

  王建国说,做成酒吧休闲街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让这个地方有点人气和活力,不要一到晚上只有树影。

  影响中山陵的肃穆?市民反对在钟山建酒吧街,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规划中称,724所将“改造兴建成仿造‘1912’的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在中科院工作的苏先生讲得很形象,他说,1912有好多迪厅,一到晚上很热闹,这倒无妨。但是如果在中山陵旁边蹦迪就有点不妥当了,显然和陵园肃穆的氛围相悖。

  王建国对此的解释是,一是“1933新生活社区”距离中山陵尚有一段距离,另外它的形式绝对不会照搬现在的1912,如果要建,具体在选择商家的时候,一定是相当谨慎的。

  污水、油烟怎么办?如果1933酒吧街建成,其中一些涉及餐饮的商家,将不可避免带来污水、油烟等污染。这也是大多数持反对意见的市民的心结所在。

  王建国说,油烟的问题在挑选商家的时候就可以解决,只要禁止大型饭店入驻就可以了。对于污水,也绝对没有问题。因为原先这里就是一个单位,有良好的排污渠道和系统,市民大不必担心。王建国说,建设“1933新生活社区”这个策略是十分谨慎的,并且在省建设厅主持的评审会上,也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的通过。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