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不良信息威慑“赖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王斗斗 邓克珠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从2007年1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正式运行,各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都将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数据库。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倪寿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

  国家执行威慑机制是指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工商、银行、出入境管理、房地产管理

等部门,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给付财产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限制工商登记、限制贷款、限制投资、限制出境、限制购房、限制取得各种荣誉等办法,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判决。

  “这一系统是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基础性信息支撑平台,通过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将被执行人不良信息的记录予以发布,被执行人如果不履行法院判决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会付出惨重代价。”倪寿明说,被执行人的市场交易行为、行政许可与行业准入审批、社会交往活动等方面都要受到严格的限制和严重影响,其生存空间将受到全面的挤压,最终将不得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据介绍,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就是全国各级法院将每年二百多万件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终结的每一个步骤、程序、措施都及时录入到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中,包括案号、执行法官、执行当事人、执行标的额等案件基本情况,委托执行、中止执行等执行进程情况,查封、扣押等执行措施采取情况,限制融资、限制置业等司法限制措施,被罚款、拘留、刑事处罚等司法制裁的情况,同时也记载其积极主动履行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