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正:以个案推动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9 法制日报

  年终岁尾,三家单位联合推出“2006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引人注目的是,三家主办单位除了和法律密切相关的法制日报社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外,方正集团赫然在列。方正作为我国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因何如此热衷于法治?方正集团审计法务部总经理郭旭光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一语中的:“方正亲身经历过影响性诉讼,影响性诉讼的价值在于‘影响’,我们参与推动这样的活动以深刻体验和改善中国的法治环境。”

  方正理念与法治国家契合

  记者:在与方正的接触中,我们也已经感受到了方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而这种严谨务实的基本态度也是法治的基本精神,您能否介绍一下方正的企业理念及文化内涵?

  郭旭光:“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是方正的行为准则。“方方正正做人”就是要诚信、忠诚;“实实在在做事”就是要尽心尽责。方正一贯依法经营、诚实经商、追求多赢,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并自觉地使公司的利益与社会发展的总体利益相一致。

  记者:您认为方正的基本理念与我国法治建设的关系怎样?

  郭旭光:方正的基本理念与我国法治建设有着契合点,那就是重视制度。所谓“法治”,简言之就是“规则之治”,而方正“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核心理念是在强调公司的制度建设,做人办事都要有规矩、守规矩。方正经过20年的发展逐渐认识到,企业要保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就不能仅仅依靠人的作用。既要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方正集团高度重视公司的制度建设。集团各职能部门和各下属企业都建立了全面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及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每个重大决策的出台都要依照规定的程序,日常工作也要按照制度来运行。集团的审计法务部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能就是加强企业的内控管理,依靠一套行之有效的纠错机制来查错纠弊,及时发现并查处企业中的违规违纪事件。

  企业成功离不开国家法治建设

  记者:您如何看待企业的成功与法治的关系?

  郭旭光:企业的成功与国家法治建设的推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只有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市场中的强者。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方正胜诉的“高术侵权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其次,只有善于研究和使用法律工具避风险、创机遇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市场中的智者。去年年底新修订的《公司法》更加尊重公司自治,将更多的权力交给公司自身。方正高度重视《公司法》修订对方正带来的影响。方正集团法务部门与外聘律师事务所共同就新《公司法》对方正的影响和对策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形成报告,之后为方正集团22个单位的百余位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今年8月,方正被北京市司法局列为“公司律师试点单位”,开始拥有了自己的律师队伍,这将有利于集团法务工作的开展,以及法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我们的法务部门长期以来通过卓有成效的法律事务管理减免了企业的经济损失、提高了企业的商业信誉,为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作出了贡献。

  以个案推动法治

  记者: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日常性的法律关系与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说是企业运作基本形态中不可或缺的,那么您如何看待此次“以个案推动法治”为口号的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

  郭旭光:方正参与主办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是基于“影响性诉讼在使纸面上的法律条文落实成为现实权利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的观点。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关注的诉讼案件,通过广泛传播和公开辩论,不仅有助于增强民众的法律意识,而且能够促进法治在技术层面的改进。一个个司法个案,犹如中国法治路上的一个个脚印,步步坚实、步步连贯,推动着中国法治坚定执著地走向前方。

  誓将正版进行到底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方正将如何看待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郭旭光:政府正在通过不懈的法治建设,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空间。中国企业要不断壮大、稳健发展并走向世界,就必须依赖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当然,民主法治建设不仅仅是政府和公民个人的事,也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的事。今年4月,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科技在美国与微软公司签署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合作协议,主动承担起责任,履行推广使用正版软件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进一步展示了方正集团的综合实力,也向人们再次宣告了方正“将正版进行到底”的勇气和意志。

  作为一个在业内有重要影响的企业,方正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在企业活动中履行法律责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经营活动,遵守所有法律、法规,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劳动保护等方面模范守法,并带动企业员工、企业所在社区共同遵纪守法,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形成担当起切实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