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探求科学技术奥秘 上图新馆:十年打造十大服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十年磨砺,十年努力,上海图书馆在新馆开放后坚持开拓创新,打造出十大公共服务品牌,使这座“没有围墙的学校”成为广大市民的“知识殿堂”。昨天他们邀请全市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新馆开放十年来走过的历程。

  1996年12月20日,上图新馆———这幢由两座塔形高层和裙房组成的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吸引了无数渴求知识的人们在这里汲取文化营养,探求科学技术奥秘。十年中

,他们积极探索“复合型图书馆”模式,不断拓展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倾力打造出十个颇具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品牌。其中,以上海图书馆为总馆的中心图书馆体系自建立至今,已有分馆36家,实施了书刊借阅“一卡通”系统,读者可以在全市区县55家公共图书馆内进行通借通还。自2001年6月第一批分馆挂牌以来,至今共接待读者388万多人次,外借外刊3116万册,办证16万张。公共情报服务平台,则发挥图书文献和情报研究的优势,影响范围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华人圈。据统计,截至2006年8月,网站总访问量442.9万人次。

  上图讲座是上海图书馆的一大特色品牌,十年来,他们共举办各类讲座750场,直接听讲人数28万人次。与“东方讲坛”融合后,师资资源和传播渠道大大扩充。目前,本市有192家单位成为播放点,其讲座资源被国内25个省市82个公共图书馆共享。不仅如此,上海图书馆还先后在南非、加拿大、美国、匈牙利、奥地利、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29个图书馆开设了“上海之窗”,上门送书9246种、11549册,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的重要载体。

  此外,“上图展览”也是上图引以为豪的品牌之一。十年来共举办各类展览655场,直接参观人数达432万人次。而1955年创刊的馆所老字号《全国报刊索引》,以及“上海年华”、《上图专递》、文献提供、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等服务项目,对继承和传播中华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化竞争力起了积极作用。同时,图书馆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省(市)“一级图书馆”、“全国文明行业示范点”、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公共图书馆行业“规范服务达标单位”等光荣称号,初步形成了一个面向广大公众、面向企事业单位、面向政府决策机关的以知识导航为核心的知识服务体系,率先将馆所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城市图书馆。

  昨天,与会人士还参观了正在上图展出的《服务为本,共创辉煌———新馆开放十年成果展》,观摩了《知识的海洋———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十年历程回眸》电视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