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辉

  本报讯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践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现代化医院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管理有机融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和谐医院。

  为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该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坚持院务公开,让百

姓明白消费、放心看病,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难题。

  门诊的一楼大厅和挂号大厅,出诊医生的姓名、职称、专长、出诊时间、挂号费标准等一目了然;病房中,术前检查项目、一周手术顺序高悬墙上。2005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医患沟通制度,首次以制度的形式规定了“诊前三分钟”,去年卫生部在全国推广了这一做法。坚持临床合理用药公开;药品、检查、治疗、手术、住院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院内多台电子触摸屏上,患者可随时查询相关的费用,明白消费;制订了哈医大一院《临床药品管理办法》,对于单价在10万元以上的大型医疗设备,一律参加统一公开招标采购,从1997年到2005年,仅药品一项,就节省了近1亿元。

  通过院务公开的实施,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了职业腐败机会,增强了民主科学管理力度,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融洽了医患关系。

  为了充分发挥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功能,实现让百姓满意、放心,医院提出了争创“六个一流”: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环境、一流管理。

  该院拥有临床医学三个博士后流动站、17个博士学位授予点、3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七年制教学水平评估全国第一;本科评估获得全A优秀;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评审居全国第一;通过了国际医学教育质量标准认证。

  该院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月”,备受国际、国内同行的关注,今年的“科技活动月”到会专家人数、提交论文数量、活动规模、涉及领域历年最多;该院外科的同种异体双前臂移植国际排名第一;同种异体劈裂性脾移植国际领先;由院长、哈医大一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晋教授主持并成功开展的亚砷酸持续缓慢静脉输注法治疗M3白血病技术,标志着了该院在科研和创新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