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制造业力推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1 解放日报

  而以传统火电、水电机组为主的电站设备制造业,开始打造具有革命意义的绿色发电机组。本月初,国内首台秸秆发电设备从上海运往河南,它每年可以吃下20万吨秸秆,并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相当于一个5万千瓦左右的发电站,既解决了过去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为农村地区更多供电。除秸秆发电设备之外,全球最大的瓦斯发电机组、新型余热发电系统等等,都开始在上海研制。

  自主品牌的树立,更成为2006年上海制造的重中之重。今年10月,“荣威750”在万众期待之中露面了,有望在明年年初开始销售,这款融入了英国贵族血统的中高档车,集聚着上海几代汽车人的希望和梦想,预示着上海汽车新时代的到来。尽管首款车型能否热卖还是个未知数,但上汽已经作好充足的准备,在韩国、英国和上海三地的研发中心24小时接力,100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参与其中,未来5年内,自主品牌将推出5个平台,30款车型。同样,宝钢上个月在北京高调宣布汽车板生产突破1500万吨,打响汽车板品牌,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宝钢将来可能对于汽车板、家电板、管线钢等主导产品,推出特有的子品牌营销模式,依靠自主品牌的概念,在钢铁市场奏响新一轮凯歌。

  核心技术的形成与自主品牌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常年坚持不断创新,这就要求体制和机制的保障,在这一方面,上海企业也加快探索。日前,宝钢股份和上海汽车先后发布公告,前者开始了央企股权激励试点的第一步,公司老总们可以得到更有效的激励和约束,与企业“心连心”;后者通过增发收购,使上汽股份实现了整车业务的整体上市,把整个公司置于更开放的资本市场之中。这样的实践将让这两个上海制造的龙头企业,形成更有效促进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专家表示,尽管体制机制创新之路是艰难的,将遇到困难和波折,但这种依靠体制创新带动上海制造发展的模式,在未来几年内,必将让上海制造形成更为良好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造血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