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三农”报纸在农村“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1 四川在线

  今年以来,新农村建设已成为各类媒体宣传的重点和热点,同时,面向“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报纸也备受关注,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宣传部门期望“三农”报纸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农”媒体也期望借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改变多年来自身发展的窘境,为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12月22日《人民网—媒介方法》)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中央

一再强调,没有农村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繁荣,就不可能有全国的繁荣。近几年来,党和政府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特别是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三个高于”原则(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在“三个高于”政策统揽下,中央财政安排的3397亿元支农资金及时注入新农村建设的各个领域,这一数字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中央投资安排农村建设资金约530亿元,其中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资313.8亿元,比上年有所增加。在中央财政加大支农力度的同时,地方财政投入也更多地“关照”农村。据初步统计,有20个省份的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比上年增长20%以上,其中有些省份支农资金增加40%以上。在加大财政“输血”力度的同时,提升农民素质,培养农村发展的“造血”机制也在逐步推进。但美中不足的是在我国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涉农报纸不增反降。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我国1926种报纸中,“三农”报纸仅有29张,天津等地还停办了农民报。过去的10多年间,晚报都市类报纸平均版面增长36.5倍,从2000年的平均16版,猛增到2004年的36版,而农民报等对象类报纸的版数仅增长1.2倍,平均为8.7版。

  过去“三农”报纸本着“事事处处为农民说话,实实在在为农民服务”的办报宗旨,除向农民进行政策宣传外,还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实践,为广大农民提供多种服务。既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也曾有过辉煌。如上世纪80年代初,在建国后第一次报业发展高峰期,“三农”报纸迅速崛起。以1980年中央创办《农民日报》为起始,全国各省、市纷纷恢复或创办农民报(或农村版、农村报),并于1984年成立了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有会员50多家。80年代末90年代初“三农”报纸达到鼎盛,发行量多在几十万份,《农民日报》、《辽宁农民报》等号称上百万份,浙江的《农村信息报》1992年也曾达到期发21.7万份的顶峰。然而时至今日,全国农民报协会只有30多家会员单位,有些还是市(地)党报的农村版、企业报。

  正如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指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解决好“三农”(指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建设新农村,必须培育新型农民。期待“三农”类报纸,早日走出困境,力求当好科技和信息的传播者,引领农村受众变革观念,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尽责尽力。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实践,为农民提供政策、法律、科技等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三农”报纸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建设新农村需要包括“三农”报纸在内的各类媒体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新农村建设也为“三农”报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领导重视,社会关心,有关部门支持,在财政上给予适当扶持,解决好投递问题,在税收上适当优惠,“三农”报纸还是有前途的,在新农村建设中也定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期待“三农”报纸在农村“开花结果”,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