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企业为农民工建“夫妻房”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3 四川在线

  在南京地铁二号线一隧道工地上,四川籍农民工冯彬带着妻子张小青日前住进了工地特意准备的“夫妻房”,小两口高高兴兴地过起了日子。(12月22日《新华网》)

  虽然现在的“夫妻房”面积只有六七平方米,布置简单,但夫妻俩一起生活在城市中自己的小天地里,其乐融融。正如农民工冯军所说:以前在外地打工,换了多家单位。他说,一个人出门在外,最让人发愁的是没有归属感。现在有了“夫妻房”,妻子也到南京和

自己住在了一起,还在这里打杂工,“家”里还添置了电视机,已经感觉很知足了。

  与上述现象恰恰相反的是当前有一些单位出台这样一项内部规定:即单位同事间不允许结婚,已经结婚必须有一人辞职。同样是企业,为何在对待夫妻职工却有如此天壤之别呢?笔者认为:关键是在管理理念上的差别。

  给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建“夫妻房”,从表面上看只是解决了夫妻分居的问题,但它折射出的是这家企业人性化管理,“夫妻房”的出现既是对职工的尊重,也满足了外来务工者的正常生理与心理需求。而这种浓浓的人情味和人文关怀,在消除了外出务工者的后顾之忧、情思之苦的同时,也促进了外出务工者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稳定,有利于维护社会治安和秩序,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相比之下,那些不允许本单位男女同事结婚的企业,已经结婚的必须有一人要辞职。这不仅无端剥夺了职工的婚姻权利,也严重违反了劳动法,凸显出了该企业管理层缺乏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这也当前一些单位留不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

  古人云“人之力发自于心,心旺则事盛”。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人性化管理,原来搞军事化或准军事化的客服中心也在悄悄改变某种做法,以适应员工的需求。人性化管理是以人为本,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员工,要与员工沟通、交流,要激励员工,要从根本上缓解员工压力,这与要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是一致的。人性化管理是多方面、长期的,是从上至下的一致体现,这绝不是某个部门的工作,不是领导的口号,不是一时的冲动。既要从员工的工资待遇上体现,又要从员工的生活设施,休息场所上体现;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具体细节入手。要知道管理者每个动作、每个眼神、每个微笑都对待员工的工作、生活、学习造成影响。你以人(员工)为本了,他才能以单位为家,以你为尊,这就是所谓人心换人心。

  另外,人性化管理要通过制度化管理体现出来,制度化管理要体现人性。这样人性化管理才能落到实处,制度化管理也才能成功。因此,二者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因为管理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而现代管理强调制定的管理制度要以人为本,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人的潜力。人是知识经济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人力资本”,是资本又与生产资料、机器设备这些死的物不同,人是有精神、有情感、有思想的。要提高人力资本的生产率,就要根据其特点,鼓舞其精神、培养其情感,提高其思想。而这些不能只依靠一些开明的管理者去实施,要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加以保证。

  期待各用人单位在管理中既要有规章制度约束,也要重视管理方法的科学化;要明白东方国家的特点是人情社会,在管理上要注重人性化管理。强化“人性化”管理的确能为我们更好的发挥个人创造力,充分调动个人工作积极性,使单位和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带来双赢局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