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信马由道:高考改为多次未必是“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信力建

  高考一考定终身,这种现象必须改变!12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羊城晚报》12月25日)

  初衷毫无疑问是好的,多次考试有利于更真实地体现考生的综合水准,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等等。但是且慢,中国的事情难说的地方就在于好主意往往产生出来的是坏结果,即使是正确决策,一层层到下面,可能面目全非。这只是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外加“唯我选择”。这种“对策”的要义就是拉大旗作虎皮,指东打西,南辕北辙,借以谋取地方、部门和个人的私利。所以对这类事情,须未求胜先虑败,把可能产生的坏结果想深想透。

  可能的坏结果之一是,“多次考试”将大大增加学生的负担,让学校在“应试教育”的路上又有一个重大的跨越式“进步”。现在仅一次高考,学生们已经累死累活,家长们也早不堪重负,若是多次乃至如某大学校长所主张的七次,那还了得!有记述说,上世纪三十年代曾有某学者招考自己的研究生,出上联“孙行者”招对,其中一学生对曰“胡适之”,老先生大喜以为孺子可教即列入门墙,后来果不负所望有所成就,可见考试未必须繁难方可得人。另外,繁难的考试是否一定得人也大有可疑,如中国过去的科举考试,其繁难程度不可谓不高,而高中的人选中亦同样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真正才高八斗的反而不一定得中。所以,“多次考试”、繁难考试的优越性肯定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可能的坏结果之二是,将使应试教育继续滑行并加速,甚至到危险的地步。“多次考试”之所以施行,为的是加强素质教育,扭转“应试教育”的倾向,现在的这种改革措施却可能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且这种背道而驰完全符合一定的逻辑。

  可能的坏结果之三是,还将大大增加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多一次考试当然要多一笔费用支出。自然这方面的好处也不是没有,既有受损人必有受益人,有些部门将会从“多次考试”中受益。

  可能的坏结果还可以想出更多,在推出“多次考试”改革的同时,应有相应的措施,以防止改革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又产生了新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多次考试”的具体细节,所谓“多”,多到何种程度?考试的方式、方法、时间以及组织工作等又如何安排?而宗旨是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和减轻学生考试负担的精神。如果舍弃这一宗旨,仅提“多次考试”就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作者系知名教育人士)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