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作发现龙山文化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8 大河网-大河报

  

焦作发现龙山文化遗址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王玮萱翟鹏程文图

  本报焦作讯今年7月,在温县徐堡的发掘工地上,焦作市文物勘探队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处距今4000多年的文明——温县徐堡龙山文化城址。它的出现填补了豫西、豫西北、晋东南地区没有龙山文化的空白,为研究龙山文化向夏文化过渡、史前城址聚落形态等诸多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目前,该发现正在申报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从今年7月至12月初,焦作市文物勘探队共发掘了龙山、西周、春秋、战国、汉代、宋代、明代、清代8个文化层面。这是在该市出现的文化层面最为丰富的遗址。遗址文化层堆积厚约4米,发掘面积达2500平方米,发掘出各时期房址、窖址、陶窑、灰坑、水井、墓葬等各类古代遗址200多处,并出土了大批陶、铜、石、骨、蚌、玉质器物以及动物、植物遗骸。

  此次徐堡龙山文化遗址最重大的发现是徐堡龙山文化城址。城址现存有东、西、南三面墙,分别长360米、500米、200米,均夯筑而成。

  本次共发掘龙山时期遗迹灰坑11座、墓葬1座、陶窑1座,主要器物有深腹器、圈足盘、刻槽盆等,通过这些器物可以了解当时的手工业、农业背景。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龙山文化时期的黑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