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皮捣蛋借读生被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9 兰州晨报

  学校:曾携刀入校影响教学秩序

  律师:侵犯其享受义务教育权利

  12月21日上午,从平凉来兰打工的陶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在兰州市第十六中学借读的儿子仅仅因为上课时和老师顶了几句嘴,就被通知退学。在采访中,校方认为陶先生的

儿子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及安全,学校只有对他做退学处理。而律师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侵犯了未成年人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讲述:和老师顶嘴被退学

  陶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将儿子转到离家较近的兰州市第十六中学初二年级借读,为此,他向学校交纳了1600元的借读费。两周前,儿子陶晓(化名)告诉他自己被学校开除了。儿子告诉陶先生,两周之前的一节物理课上,自己睡觉被老师发现,老师便用书打了他一下。陶晓醒来后与老师顶起了嘴,物理老师随后将此情况告知了班主任。学校通过班主任获悉这一情况后做出了劝陶晓退学的决定。

  失望:学校内部互踢皮球

  据陶先生讲,儿子陶晓喜欢去上网,总爱找机会往网吧跑,现在儿子被退学了,他担心儿子辍学时间太长而学坏。他说,两周来,他曾多次与兰州市第十六中学进行联系,但令他失望的是,政教处与班主任却一直在互踢皮球。21日上午,政教处才告知他,陶晓已经被正式退学,不可能再复学。

  学校:学生捣蛋影响教学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兰州市第十六中学进行采访。该校政教处岳主任说,陶晓被退学决不是因为和老师顶嘴,他自从今年8月从外校转来借读后,就一直不遵守学校的纪律,非常捣蛋,影响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陶晓还经常旷课,有时来到学校也不进教室,而是躲在校园的角落里玩耍。接受记者采访时,岳主任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了一把长约50厘米的砍刀,并告诉记者,陶晓和一些社会闲杂人员有交往,还领着他们携刀进入校园,砍刀就是被学校治安人员查获的。岳主任表示,陶晓只是在该校借读,不拥有该校学籍,而且由于他入学以来的表现一贯不好,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及安全,学校只有对他做退学处理。

  律师:侵犯其义务教育权利

  陶先生认为,孩子犯了错之后学校应该加强教育,而不是立刻勒令退学。就此,甘肃金中浩律师事务所贾秉礼律师认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只能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但不得开除。“学校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侵犯了未成年人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但是也有家长表示,像陶晓这样的学生只会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成为校园的“害群之马”。有教育学家认为,孩子犯错家长也有直接责任,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向学校。同时,这位教育学家指出,青少年正值学习和品德转型期,这样被开除,流入社会,是学校对学生、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