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又好又快”:如何围绕“好”字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1 四川在线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几年来,我国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有所加强,国民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但我们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从深层次看,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当前看,经济运行虽然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偏快,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很大,不稳定、不协调的因素仍然较多。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主要污染

物排放继续攀升。因此,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发展提出了“又好又快”的新要求,并强调必须做到“三个协调”,即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地发展。笔者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关键是在实际工作中要围绕“好”字做文章。

  围绕“好”字做文章就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途径。资源节约的本质在于产业升级,使工业经济活动成为“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然而,当前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依然偏快,第三产业发展较慢,特别是不少企业对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动力不足,有的技改项目见效有个过程,加之促进节能减排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够,理顺能源资源价格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致使明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也面临严峻考验。这就需要各地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应运用税费补贴和产权工具解决阻碍资源节约的外部性问题,如通过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一定的行政手段,促使垄断企业积极使用和推广环境友好技术;对于那些长期有利而短期无利可图的项目,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推进实施;等等。

  围绕“好”字做文章就是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我国现行的生态补偿存在机制不健全、补偿标准过低等问题。应引入惩罚性的生态赔偿,量化生态价值;完善生态税,探索市场化补偿办法;向资源环境还债,拿出一定比例的国民收入投入到相关的技术革新中。这就需要各地在发展地方经济时应以建立完善包括严格的排污税制度、完善的资源税制度、强制性的循环经济专项立法等在内的市场规制体系为重点,不断健全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要运用补助、贴息、税收、价格等经济手段和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服务业、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

  围绕“好”字做文章就是要完善资源环境政策,在准入上把关。促进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体现在资源环境管理问题上,就是要努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良性循环。这就需要各地在发展地方经济时应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方面的政策,如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关,项目开工建设必须符合“六项必要条件”,即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符合信贷、安全管理、城乡规划等规定和要求;按规定完成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或备案;按规定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依法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并领取土地使用证;按规定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按规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核。

  总之,围绕“好”字做文章就是要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最终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