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布泊腹地“无图区”测绘任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3 兰州晨报

  明年,拿着地图闯楼兰

  本报讯(记者魏娟)举世闻名的楼兰古城所在的罗布泊腹地库姆塔格地区终于结束了没有测绘地形图的历史。从今年10月10日开始到12月中旬,甘肃省测绘工程院测绘人员完成了对这片“无图空白区”国土的地面测量工作。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测绘的结果进行数据处理,罗布泊腹地地形图将于明年上半年问世。

  截至目前,我国仍有约2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没有绘制出1∶5万的地形图。这些“无图区”集中在西部南疆沙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等地区,人烟稀少,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为此,国家于今年启动了对这些“无图区”的测绘工程。罗布泊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部,因古“丝绸之路”经过而闻名。此次进行测绘的库姆塔格地区位于罗布泊腹地,黄金、钾盐等资源极其丰富,举世闻名的楼兰古城就位于其中。

  据介绍,省测绘工程院十多名测绘人员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踏入罗布泊无人区,在茫茫戈壁上奋战60多天,行程3万多公里,对库姆塔格区域面积逾4.7万平方公里进行了测量,完成1∶5万的地形图119幅。测绘人员使用了辅助航空摄影测量、GPS卫星定位等最先进的测量技术,仅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如此大面积区域的测绘任务。该测绘工作的完成,有利于构建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对我国西部“无图区”测绘工程的前期施测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