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推荐上大学,教育岂可病急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8 四川在线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北京,国家汉语水平考试研究员谢小庆提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的建议:实行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制!他建议由老师来推荐学生上大学,此外再展开全国统一考试,高考改为“暗箱操作”分数不对外公开,只用以证实老师有没有说谎。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清楚的看到了“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但在目前尚无更加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的情况下,现行的高考虽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公平,但仍旧

还算能让大多数人信服的一个制度。高校招生作为国人最关心的大事之一,每一点变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公平、合理、高效一直是我们的追求,但公平的实现往往又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高考制度也正面临前所未遇的激烈批判与严峻挑战。尽管如此,历史的教训还是告诉我们,考试依然是目前最公平的方式。

  说实在的,教育改革这么多年来了,教育已经成了一个“产业”。我们不能简单的给教育改革成败定性,也不能因为教改暂时没有体现较大的成果,虽然我们目前仍旧不能平衡教育资源的平均分配,还不能彻底消除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但我们还是不能否定所有的教育体制。虽然目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改革已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但我们也完全没必要在关系到“树人”的大问题上,过于急功近利,病急乱投医!

  拿“教师推荐上大学”这种制度来说,把关系一个学生前途命运的重任负之于与老师的个人喜好上,这难说是公平之举。老师对于一名学生的肯定并不能代表这社会对这个学生的肯定,也许某某在高中老师眼里看来他有足够的资格上大学,但谁也不能保证他在大学老师或者社会群体的眼里就有资格上大学。说不定,一名在高中老师看来顽劣的学生却正是大学所需的全面性人才。更郁闷的是,在人们思想愈加复杂化的今天,能否上大学真的是高中老师说了算的话,那对于某些投机取巧的人来说,便是一个大好的机会。给某位推荐老师多塞点“好处”,多跑跑关系,说不定老师推荐的就是你。这对于一些家境贫寒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万分的不公平,那么,大学校园里不就是满满的“关系户”了。所谓的“推荐上大学”实在是可笑,如果上大学都能推荐的话,那么所谓的“关系户”、“裙带关系”也都合法化了。所谓的“以高考来监督老师有没有说谎”,就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无稽之谈,既然害怕老师说谎而再举办一次统一考试,那为何不直接让所有学生都通过高考来竞争,都是考试,与其让选出来的学生考,还不如让所有学生都考,这样似乎来的更公平直接一些,也省去了老师推荐这多余的一步。

  高考制度的革新实际上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是教育改革不能忽视的大问题。但教育改革不同于技术革新,技术改革在实验中失败了还可以重来,但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改革的成败关系到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不能拿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幸福,甚至民族的前途为赌注进行试验。因此,“教师推荐上大学”的制度,还需慎之又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