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姓希望中央多几个李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0 四川在线

  11月初,审计署除了下发关于开展审计机关财务检查的实质意见后,又接连召开几个座谈会,部署审计系统开展财务自查,迎接外部审计。按照审计署的部署,首先单位自查,然后系统内检查,最后引入外部监督。审计长李金华要求各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此项工作。消息传开,老百姓除了对李金华极力赞扬外,就是希望中央多几个李金华。

  老百姓的希望实际上是有感而发。

  近几年来,每当人们谈论起审计工作时,无不对审计署表示崇敬和赞誉。但有时也有人一转话题的说:“审计署光审计别人,可谁来审计审计机关呢?”就在人们疑惑期盼的时候,审计署作出决定,从明年开始,审计署将请财政部和监察部每年定期对全国审计机关进行审计。

  人们之所又一次地对李金华加以赞扬,是因为李金华的这一举措有极为深远的意义。我们知道,审计机关是国家财产的守护神,是监督机关。但是,监督机关也是国家机关的一部分,监督人员也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督者,本身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在法治国家里,没有任何权力可以不受监督,这是现代法治国家的普遍准则。因而,加强对权力机关的监督和检查,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然而,理论永远只是理论。记得一位学者说过: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才是常青的。就是说,只有把理论引进实践,理论才能发挥作用。李金华的“引火烧身”,开创了在中国的监督者也要让人主动监督的先例。

  人们之所以希望中央多几个李金华,是因为在中央像李金华有这样举措的部长级长官还只有李金华一人,而象拥有审计署权力的机关却还大有单位在。恕我直言,在中国,最大的权力机关是各级组织部门,然而,又有哪一家监督机关对它进行过监督?不说对它的全面财政财务收支进行监督,就光讲党费一项,就够使人浮想联翩的了。媒体就曾报道某地组织部就有人贪污党费事例。还有纪检监察机关。恕我再一次直言,某些地方的纪检机关人员的作风太不能让人愿意恭维了。湖南省14个地、洲、市的纪委书记,已经有3个或已经判刑,或即将判刑。为什么?因为他只监督别人,从来没有想到过还应该接受别的人监督,所以忘乎所以。除了上面所说的机关,可能还有一些国家机关,就不一一说明了。

  作为我们国家的机构设置,是考虑过相互制约了的。然而,这也只停留在理论上。如,从职权上说,财政部有权对所有使用国家财政资金的单位进行检查,包括对审计机关。但如果它认真履行职责了的话,社会上就不会传言无人对审计机关审计。为什么?原因难以一一细说。总之,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因而百姓希望这些国家机关的首脑们都能够像李金华一样,主动“引狼入室”。

  但愿百姓的希望不会落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