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推荐上学制,是个“馊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4 四川在线

  昨天,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在北京开幕,与会的专家就“高考应该怎么考,高校应该怎样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此间,有专家建议实行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制。(《新京报》12月24日)

  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高考,这年来可谓备受争议,其选拔人才的考核方式越来越类似延续了上千年的科举制,弊端重重,因此,对其进行改革的呼声也日渐高涨,改革

显然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事实上,改革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一直都在默默地进行着,从之前的3+x到之后的3+X,再到现在争议颇大的“江苏版”,诸多的改革版本,但究竟怎么个改法,各方似乎都十分“迷茫”,迟迟找不着一个明确的方向,也远未能形成默契与共识。

  处在这样一个迷茫的改革“十字路口”,有专家因此“大胆假设”地提出了要采取推荐上大学制,让老师“做主”进行先期剔除,再组织进行考试,这无疑令人振奋。尽管专家的建议令人振奋,但我却颇不以为然,对其建议有着十二分的不信任与反感,因为该建议令我不禁想起了几十年前的文革,当时的高考被废除,采取的也是专家所谓的“上大学推荐制”,而结果怎样呢,搞的真个教育界是鸡犬不宁。基于这种“推荐上学制”,数以百万计的食堂师傅、生产队饲养员、工厂翻砂工等因为“出身好”被组织推荐上了大学,凭的是什么?就是一手老茧。而在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白卷英雄”张铁生。

  事实上,更重要原因还不在于此,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情关系至上的社会里,采取教师推荐的方式来考核人才,这无疑是个“痴心妄想”的笑话。先不说别的,这样一来,无疑将教师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退亦不妥,进亦担忧,教师的清白也恐怕难以保证。尽管专家设计出了一个事后应急机制,对被推荐者进行笔试以检验教师是否说谎,但必须明白的是,一次单纯的考试怎样承担得起检测谎言的重任呢,考试的随机性太大了,其中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学生在考试中考好了能证明老师就没说谎吗,而考差了又能证明什么呢?

  专家们“大胆的假设”固然无可厚非,但更需要的是“小心求证”的品质与精神,否则,不仅会于事无补,反倒将贻害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