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次碾压":道德困境挑战人性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6 国际在线

  作者:郭之纯

  12月20日到23日,短短4天时间,在四川便发生了两起车祸后“二次碾压”事件。一名3岁男孩和一名10岁男孩,先被撞伤,后被碾死。同时因“二次碾压”受重伤的,还有10岁男孩可怜的母亲。这两起事件一经报道,迅即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也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在诸多评论中,我看到了一种貌似“理性”实则荒唐至极的论调:有人又开始从所谓的法律不完善入手,对司机何以产生“撞伤不如撞死”的逻辑进行所谓的分析;进而便是对相关法律进行责难,甚至认为是不完善的法律诱使司机作出了如此的疯狂行为……

  正如有评论文章所指出的那样:“撞伤不如撞死”只不过是对法律的幻觉。文中强调,撞伤一个人可能比撞死一个人赔偿更多,但那只存在于某种理论上的极端情况下。而且,不让一个人为无意之过承担几辈子都还不起的赔偿,初衷是法律的人性化。所谓“撞伤不如撞死”,是人性之恶对人性化规定的故意曲解。其实,还有一种幻觉该文未能指出,或是认为不必指出:将人二次撞死,便已经是故意杀人。在中国杀人是要偿命的。难道死刑的代价要比经济赔偿小吗?

  与“法律不完善”论如影随形、如出一辙的另一种认识方式,是将此当作道德命题,认为司机在利益算计之下,难免出现“撞伤还是撞死”的道德困惑,这是司机的道德两难……为此,新浪网专门搞了一个“撞伤不如撞死的道德困境”专题。

  道德困境?看到这样的题目,笔者不禁后背发冷。也许,相关法律确实还存在很大的漏洞,赔偿方式不尽合理。如果法学家们事后将此作为一项研究课题写出论文,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此写入议案、提案,都无可厚非。但作为现场的观者和论者,面对如此血淋淋的惨剧,首先需要关注的,显然是人性何以会如此沦陷。而所谓道德困境的表述,却令人感觉“二次碾压”这种如此人性灭绝的举动,竟然有了某种“不得已”的苦衷!

  人命关天!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利益算计,将人二次碾压至死,都已经是故意杀人,已经逾越了人性和兽性的界限!这是对基本人性的挑战,绝不是什么“道德”问题,更谈不上什么困境。如果为了所谓“利益困境”,就可以故意杀人,而这竟然也能成为道德范畴的问题,则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恶行不能找到“道德两难”的借口?矿主保障矿工安全和增加安全投入是“两难”;企业在开动环保设备和节约成本之间是“两难”;拆迁者在与被拆迁户谈判与提高效率之间也是“两难”……显然,如果这种逻辑可以成立,则无论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还是医院见死不救等,都可以归结为“道德困惑”、“两难”了。

  所以,说什么撞伤不如撞死是道德困境,其荒唐程度简直无以言表。说过分一点:如果说那个倒车将孩子碾死的司机毫无人性的话,那么以所谓困境来讨论此事者,如果不是思维不清,忘记了基本的人性原则,就多少有点儿看客心理了。

  对“撞伤不如撞死”的讨论,既体现出一些人对法律的幻觉,同时也体现了道德标准的混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貌似理性实则毫无原则的一味寻找“外部因素”的评价和判断方式,近年来甚嚣尘上,甚至已经严重腐蚀了人们的道德感,混淆了对事件的判断标准。时下,类似的极端事件之所以屡屡发生,冷血司机——进一步则是假药、毒食品等制造者越来越多,与这种对法律和道德判断标准的扰乱、对人性底线的混淆,有很大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