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中产认同率低于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日报

  社科院发布2007中国社会蓝皮书医疗就业贫富差距成三大新问题

  我国中产认同率低于印度

  “由收入分配问题而引起的、民众对其自身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感下滑的情况尤应引起关注。我们不仅要注重分配结果的调整,也要建立一个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的制度。在不

能保证机会公平的前提下,单纯调整结果使之平均化,这并不可能完全消除人民群众的不满;建立起一个让大家觉得合理公正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培林

  2006年即将走向尾声,各大媒介纷纷推出回顾或展望专题报道。昨日上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隆重推出了又一部年度力作《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

  在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培林介绍,此次蓝皮书中发布的结论,都是基于该所今年展开的“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而得出的,其“调查误差小于2%”。

  记者注意到,蓝皮书不仅阐释了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中的积极因素,也对一些备受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一方面,3/4左右的城乡居民认为我国当前社会和谐稳定,九成以上的城乡居民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医疗卫生、就业失业、贫富差距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正面临的三大社会问题;而“社会保障”成为本年度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九成居民对社会经济持乐观态度

  据调查统计显示,74.9%的城镇居民认为现阶段我国社会“非常和谐”或“比较和谐”,只有16.9%的人认为“不太和谐”或“非常不和谐”;在对社会是否稳定的判断上,乐观者与悲观者的比例分别是75.8%和17.4%。

  李培林认为,当前我国现实经济社会生活中确实面临着不少矛盾、挑战和压力。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人对于中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解决问题、应对挑战、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态度是乐观的。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多位专家都十分赞同李培林的一个总结性观点,即通过上述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大多数民众心目中,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是我国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

  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差距达18倍

  “我国在经历了三次高速增长的经济周期之后,经济出现了超周期的高速增长,明年仍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李培林同时预警,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尖锐的矛盾,收入差距便是其一。

  他说,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日渐清晰: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且这种差距还在向纵深发展。

  “过去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收入差距显得很大。但现在西部已经超过东部,而且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

  他分析,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收入差距上的严重分化,也正在改变着民众对于自身所处社会经济地位的认同感。

  “我们今年的调查显示,大概有50%多的人认为自己在这个社会的社会经济地位属下层或中下层。中层以上的认同率不仅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李培林认为,上述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在中国分配制度快速变化,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下,很多人对于分配制度的公允性产生了疑虑。

  “由收入分配问题而引起的、民众对其自身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感下滑的情况尤应引起关注。我们不仅要注重分配结果的调整,也要建立一个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的制度。”在他看来,在不能保证机会公平的前提下,单纯调整结果使之平均化,这并不可能完全消除人民群众的不满;建立起一个让大家觉得合理公正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城乡家庭医疗负担过重上升过快

  李培林介绍,他们此次调查的社会问题共有17个,而其结果显示:城乡受访者将“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等3大问题列为前三位;紧随其后的7大问题则分别是,“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环境污染”。

  对此,蓝皮书专家组成员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上述排序不存在明显的地区、城乡、群体差异,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普遍性。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而现在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这是第一次。”

  据其调查结果,在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教育支出占10.6%(排除无教育支出户后占18.2%),远高于交通通讯支出(7.4%)和衣着支出(6.3%)。

  社保成为居众关注的首要问题

  蓝皮书显示,2001—2005年期间,下岗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但在今年社会保障问题取代了下岗就业,跃居民众关注第一大焦点。

  参加研讨会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社保覆盖面本来就很低,加之今年以来连续多次发生社保基金挪用案,这无疑加大了民众对于自身权益保障、未来养老问题的忧虑。”

  《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关于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的全国抽样调查

  结果显示

  城乡居民认为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为——

  1看病难看病贵

  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

  甚至高出了教育支出比例

  2就业失业

  3收入差距过大、分富分化

  4贪污腐败

  5养老保障

  6教育收费

  7住房价格过高

  8社会治安

  9社会风气

  10环境污染

  专题撰文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