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车小磕小碰 禁止占道“讲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日报

  开车小磕小碰禁止占道“讲数”

  须迅速撤离现场自行协商处理,广州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新举措

  昨天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新举措:凡在广州市道路上及封闭的小区、不供公共车辆通行的停车场内等道路以外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

,当事人必须立即撤离事故现场,自行协商处理。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广东省监管局、省保险行业协会也指导各家保险公司推出保险快速理赔措施。

  新举措即日起执行,紧紧围绕着广州“治堵”的“1个月见成效,3个月有明显改善”的目标进行。

  目的

  缓解交通拥堵难题

  市民和司机已经对这样的现象见怪不怪并深受其害:车辆发生轻微碰撞事故,而两方当事人却不及时撤离现场,而是在马路上占道讲理,造成整个路段塞得水泄不通。据广州交通警情统计,大量的轻微交通事故已成为广州市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而且当事人不及时撤离现场,很容易引发二次交通事故。

  为此,广州交警联合保险公司推出轻微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和快速理赔新举措。

  规定

  拒不撤离将扣车辆

  交警表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当事人的义务就是先撤离现场再自行协商处理。除了当事人自觉撤场处理外,交警部门还将通过交通监控及时发现事故,并通过电话第一时间通知车主,将事故车辆开到不影响公共交通的路边自行协商。交警强调,若当事人拒绝撤离现场的,交警到场后将扣留车辆,按照相关程序作进一步的处置。

  措施

  首批设六个点理赔

  据悉,快速理赔的新举措从即日起正式实施。为此,中国保监会广东省监管局、省保险行业协会已设立了第一批共六个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点(见附表)。17家有机动车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将派出理赔工作人员或委托有关专业人员在服务点内联合办公。

  同时,广州交警支队还印制了数十万份《轻微交通事故协议书》,其背面印有责任确定规则和有关注意事项。目前,交警已将该《协议书》放置到违法处理大厅、加油站及车管所办证大厅等地方方便群众无偿拿取,同时还将尽快上传到金盾网上方便下载打印。保险公司也将《协议书》放置到各办公场所供保险机动车车主使用。

  交警部门表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而手头无《协议书》的,司机可按《协议书》内容自行协商并做好文字记录,方便之后的进一步处理。

  市民有疑虑三问新措施

  针对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快速理赔”的新举措,笔者下午随机采访了广州市民,在下午长达一个小时的随机采访中,过半市民认为比较好,但也有少部分市民表示了担心,且态度鲜明。

  “因为轻微交通事故发生扯皮,在马路上耗上了,非得要等到交警来处理,结果引起交通大堵塞,太害人了。”众赞成者认为新举措“大快人心”。

  而另外一些声音却相反,他们担心实际操作还有很多困难,还需要认真细化才能实施。

  一问

  没有交警如何确定责任

  广州大道南一带办公的市民刘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这种纠纷中,双方都不敢移开车辆后再‘讲数’,怕对方不承认责任。车辆移开现场后,如果双方各自强调自己不担责任或者只是一小部分责任呢?”

  “现实的问题有制度或者公权力机关的权力约束还能维持秩序,换句话说就是警察到了现场则罢了,若离开现场,责任怎么界定,双方要扯起皮来,很难讲清楚。”中山大学一法学博士这样表示。

  二问

  撤离现场能否准确取证

  第二个疑问出现了,“先撤离现场,取证怎么办?”

  关于取证,交警在此前做过一定尝试:目前正在大力推广通过电视监控做好现场取证。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视频监控能否覆盖所有路面?媒体上说视频监控系统只覆盖了城区主要道路的80%。一个摄像头要监控一大块地方,要是发生几单交通事故,一一取证能否忙得过来?”

  “双方事主的手机拍照,能否作为现场证据作为处理依据之一?在实际操作中,双方可能拍摄角度不同,呈现出来的实际效果可能不一致,该怎么办?”

  三问

  协商后出现反口怎么办

  “好是好,恐怕实行有一定难度。”这是很多人的疑虑。

  家住天河北的黄小姐从事律师行业,她表示:从现实的交通情况而言,着眼于全局是必须的,但具体到每一单交通事故,现实利益又是不能回避。“自行协商解决?如果其中一方当时作出赔偿承诺而事后反口,对事故双方都可能有一定经济风险。”

  “没有警察到场,双方来协商解决,怎么解决?协商不成怎么办”天河北的朱女士连抛几个疑问,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6个快速理赔服务点地址及服务电话

  服务点名称地址服务电话

  天河区广信服务点天河区员村四横路东侧龙田85539019

  (科韵路琶洲桥东侧)85539677

  海珠区安盈服务点海珠区广州大道南1629号之五34138013

  (华南鞋业城内)34139112

  荔湾区喜龙服务点荔湾区芳村龙溪大道299号81415168

  (芳村车管分所西侧)

  越秀区环宇服务点越秀区建设大马路6号83834157

  (省委党校斜对面)83853928

  白云区南菱服务点白云区白云大道北1397号86303030

  (白云堡向北1公里)86056000

  白云区广物服务点白云区机场路888号86329174

  (广东汽车市场内)

  快速理赔三步骤

  1.撤离现场

  出了轻微事故后,若车辆可以继续行驶,应尽快撤离现场。有条件的车主可以对现场进行拍照或在地面标记车辆轮胎位置,避免交通堵塞之余,也避免了二次碰撞。

  2.自行协商

  撤至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点,应立即向保险公司电话报案,然后互相查验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保险单后,根据事故基本事实填写《轻微交通事故协议书》,每人保留一份,同时认真履行协议的内容。如果一方不履行,其他当事人可持《协议书》直接提起民事诉讼。

  3.快速理赔

  第一步,当事人到快速理赔服务点提交材料,包括《轻微交通事故协议书》、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身份证等。工作人员确定双方的承保公司,安排保险公司(公估公司)定损。没有快速理赔服务点的地区,车主可按照保险公司约定的时间和指引办理索赔事宜。

  第二步,领取保险赔偿金。定损员对双方车辆查验事故痕迹后,由双方的保险公司(或公估公司)出具《保险车辆定损清单》。车主无异议后即可维修车辆,之后可凭《轻微交通事故协议书》、《保险车辆定损清单》和维修发票到承保公司办理索赔手续,领取保险赔偿金。

  交警部门特别提示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有些不属于轻微交通事故的,但车辆可以移动的,若有以下特殊情形的,也应立即撤离现场,报警并等候交警处理:

  1.机动车无号牌、无机动车交强险保险标志或商业性第三者责任保险凭证、无检验合格标志;

  2.驾驶人不能出示机动车驾驶证的;

  3.机动车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

  4.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5.发生交通事故后有一方当事人逃逸的;

  6.损失超过交强险限额,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无争议的;

  7.机动车在外省市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的。

  但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事人不要撤离现场,应当立即报警,并做好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等候交警到场处理:

  1.财产损失超过交强险限额,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有争议的;

  2.造成人员伤亡的。

  保险公司特别提示

  车主自行协商处理轻微交通事故需要保险理赔的,一定要向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且事故各方当事人要尽快共同到保险理赔服务点来进行查勘、定损、核价。如果事故发生在非工作时间或无法立即到达保险快速理赔服务点的,在电话报案时,要按照保险公司接报人员约定的时间、事宜办理保险理赔。

  同时,发生仅造成保险机动车损失的单方交通事故,车辆能够移动的,当事人应当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安全的地方,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按照保险公司的指引办理理赔事宜。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刘中元通讯员交宣蒋忆军

  图:

  昨晚,广州大道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汽车轻微擦碰,撤离现场后在路边处理。小车司机向交警指示擦碰处。

  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