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三大社会问题需扩展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之二

  本报评论员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指出,调查显示,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目前“看病难、看病

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而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这是第一次,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

  这三大社会问题排在前面,不代表其他社会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而只能说明这三个问题形势更为严峻。尤其是医疗问题,虽然改革口号提了不少,各种看起来颇具“革命性”的措施如“改制”也在江苏宿迁等地得到了施行,但总体而言,医疗领域的改革“雷声大、雨点小”,成效甚微。这主要是由于此一领域已经在多年的利益置换中形成了成系统的较为牢靠的利益链,在链条背后则相应成就了一些较为固定的利益体,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利益集团。

  这些利益集团并非政治学意义上纯粹的利益集团,而是与权势牵扯在一起的。于是,我们就看见了某些改革政策的“令行不通”,表面上看来,这是利益相抗衡,其本质则是权势相抗衡。不解决好利益背后的权势安排体系,利益互搏就会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与之相伴的则是改革的走形。也因此,年复一年,最突出的社会问题固然排名次序常有差别,但大致而言总是那几个。

  “就业失业问题”、“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也是当前非常令人头痛的大问题。这些关系到老百姓切实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性问题如果长期存在,构建和谐社会就只能沦为空谈。这也表明,近年来老百姓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点开始越来越多地向民生话题集中,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民生问题也在发展,从当年的吃饭穿衣等温饱领域开始向其他领域过渡,比如住、行以及公平的社会分配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三大社会问题仍然是发展问题。但这个发展问题又绝非单纯的经济发展问题,它还牵涉到政治发展、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这也与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程度有关,在到达一定的发展水准之后,如果还“一条腿”走路,一切以GDP为准,那么,我们必定会面临“拉美化陷阱”的威胁。换言之,当下所出现的民生性社会问题,与改革开放前期的以“温饱”为主题的民生问题相比更加深刻,更加复杂,涉及的领域更多。这就需要以广阔的视野来看待这些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从本质入手,从制度架构着眼进行改革。如果只是靠各相关领域的相关主管部门自己改革,那宏观政策就会蜕变成中观政策,然后演变成微观政策,到了最后就只有政策没有实际变化了。以医疗改革而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的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而卫生部则否认不成功,很简单,医疗改革是以卫生部为主导的,又怎么会自我否决呢?

  民生问题是关乎百姓,更关乎和谐社会的大计。对这一领域的改革,如果延续旧办法,进行以利益部门为主导的片面性的政策更替的话,就会徒增权势利益集团的转圜空间,到最后,政策利好虚幻一场,民生问题老调重谈,贫富对立愈演愈烈,及至社会危机频发。因此,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能只见相关利益集团的发言,也应扩展发言权,让百姓的声音得到体现,从而集思广益,以更加全面的视野来进行相关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