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职业教育力推“零学费入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日报

  校企合作半工半读创造智力扶贫新模式

  广东职业教育力推“零学费入读”

  本报与省教育厅连续三天推出职业教育特刊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谢苗枫通讯员/赖红英)职业技术教育渐成迅猛之势,成为今年广东教育最亮一笔!一周之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分别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省领导对发展广东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

  据悉,今年我省80多所中职学校招收了2万多名学生参加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模式的学习,每年为经济困难家庭中职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费用1亿元以上,实现了“政府不免一分钱学费、家庭不交一分钱学费,学校收费不减一分钱,企业不额外增加开支一分钱”而使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企业满意的“四赢”。

  据了解,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模式以学校教育为主,由学校与经济效益较好、管理规范、与专业相近的企业联合,强化校企合作。学生入学时,学校预先垫付其费用,在学三年实行弹性学制,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一半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实训,教学与实践交替进行。企业向学生支付合理劳动报酬,用于缴纳学杂费和生活费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时,中职学校老师同时进企业全程跟进,边学习边工作,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

  此模式是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大举措。据透露,明年我省将按部署大力推广这种“零学费入读”的智力扶贫新模式。

  今日起连续三天,本报与省教育厅联手推出《人力核变——广东职业技术教育大发展》特刊,进行权威解读,细谈亮点纵深,发布就读宝典。敬请垂注。

  详见A11—A1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