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拟邀发展商重返旧城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新闻网

  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朱小丹作报告,张广宁分组讨论提城建新思路

  广州拟邀发展商重返旧城改造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作报告,并于小组讨论中将新的政策导向总结为“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广州市长

张广宁在分组讨论中提出邀请发展商参与旧城改造,一时成为焦点话题。

  本报讯(记者陈实通讯员史伟宗穗宣)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市委礼堂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代表中共广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把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小丹代表八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朱小丹指出,四年来的成就突出表现在: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城市建设和管理呈现新格局,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社会进步创出新业绩,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风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朱小丹在今后五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广州,把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要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宽裕,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基本健全,社会更加和谐。基本实现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经过努力,全面实现广州“十一五”规划,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基本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围绕广州如何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朱小丹在讲话中作了全面部署,提出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的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实现城市建设管理“到2010年一大变”。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朱小丹、张广宁、苏志佳、张桂芳、方旋、沈柏年、陈建华、凌伟宪、邬毅敏、孔少琼、薛晓峰,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朱振中,张汉青、杨奎章、石安海、欧初、缪恩禄、杨资元、赖竹岩、黄伟宁、曾庆申、邬梦兆、陈开枝和其他主席团成员。

  应邀参加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传誉、陈国安,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冼若瑶、李勤德、林生珠、黎宝松、苏志刚,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人士。

  朱小丹谈报告新导向:

  “富民优先民生为重”

  本报讯(记者陈实通讯员史伟宗穗宣)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朱小丹来到广州大厦4楼珠水厅。在这里的党代会分组讨论中,朱小丹发言指出,报告中新的政策导向是“富民优先,民生为重”。

  他表示,在报告总结的几大战略当中,报告将“富民强市”这个战略摆在了第一位。在四大战略着力点当中,“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第二条,放在“要着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之后。

  朱小丹说,落实富民政策,要着重考虑农民问题。因为城市居民现在人均收入的水平已经不低了,总体的情况还不错。富民应该不光是一部分人富裕起来,还是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当然富裕总有个先后的差别。

  焦点话题

  张广宁强调政府主导旧城改造,专家赞同之余担心城市负荷

  松绑考验政府控制艺术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譬如拿一块地出来,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做好居民的搬迁安置,再邀请几家有信用的房地产公司拿出设计方案来,如果设计能够与老城区的文化环境融为一体,政府就是贴点钱也要支持这个方案。”昨日,张广宁在参加分组讨论党代会报告时,提出旧城改造的新模式,即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下,引入有信用的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此前,自1999年以来,广州市旧城改造一直不允许开发商插手。

  张广宁

  政府主导下开发商参与

  在昨天党代会的分组讨论中,张广宁谈到旧城改造时表示:“关于恩宁路的改造,基本的设计就是不能再建高楼,荔湾区可以此作为试点,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做好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后,请有信用的房地产公司提出建设方案以及实施效果,经政府审定后交由开发商建设。”

  “如果开发商提出的改造方案很好,甚至非常符合岭南文化的特色,达到‘修旧如故’的效果,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呢?”张广宁表示,恩宁路改造工程作为旧城改造新模式的试点,即使政府要亏本贴一点钱,也值得。

  资料显示,自1999年起,广州市的旧城改造一直不允许开发商参与,原因在于房地产商在利益驱使下,常常提高容积率,以致大大增加了城市建筑和人口的密度。

  针对这种担忧,张广宁此次讲话时强调,旧城改造不能完全交给房地产开发商来做,给一块地随便怎么建,尤其在拆迁安置方面,一定要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

  “最早的老城改造做法,就是把土地给开发商,他们怎么建就怎么建。”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介绍,当时政府在经济平衡和设计上没有太多的参与和干涉。后来政府不让房地产商再介入老城改造,就是因为老城内部分已经开发的新楼盘,破坏了老城自身的定位和目标。

  “现在政府的做法是放开了老城改造的投资渠道,允许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但前提是在政府制定好的框架下实施。”潘安说,引入社会资金的基础是保持老城固有风格和文化底蕴,不影响城市整体环境。政府必须把改造的各项指标,包括改造的目的和营造的环境都事先一一列明,而不再是简单地给发展商一块地,任由其去开发运营。

  据介绍,广州市将力争在2010年亚运会之前完成改造全市2004年在册的91.1万平方米危破房任务。到目前为止,政府已批准筹备恩宁路、东濠涌和南华西3个旧城改造项目。

  专家观点

  松绑考验政府控制艺术

  对旧城改造引入开发商,中大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袁奇峰教授称,这是需要也是应该的,此前排斥开发商有一定道理,现在从策略层面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后,重新提出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是合理的。值得担心的问题还是城市负荷问题,要避免20年后又改出一个更大的旧城来。

  北京师范大学华南不动产学院教授金贻国也表示,如果旧城改造费用完全靠政府财政支出,将延长旧城改造的时间。

  但如何避免此前开发商主导改造留下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红红认为,这将考验政府的控制艺术。过去的13条控规是针对新区的,控不住环境,不适用于老城区。

  对于避免老城区房价被抬高的问题,一位业界人士提出,政府在此方面其实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即双竞双限、双竞三限的土地出让模式。

  地产企业

  别用老眼光评判发展商

  部分发展商也表示,社会不应再以老眼光评判发展商,应该给机会现在的发展商。得知发展商有可能参与到旧城改造的消息,多家受访房地产企业都表示赞同。一位发展商表示,今天发展商的企业目标和经营模式已不同于往日,不会在旧城改造中借助炒地皮,建高密度的房子来博取可观利润。

  图:

  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党代会上作报告。本报记者许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