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些“占道讲理”,让广州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在北京,当地人把首都叫作“首堵”,是对市区堵塞交通状况的自嘲。广州市内,高峰期间,马路虽不至于成为大停车场,但车速恐怕也只能用蠕动来形容了。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交通事故造成的,而交通事故中,小刮小蹭、轻微碰撞又占绝大部分。换句话说,如果迅速了结这类轻微交通事故,避免马路上“占道讲理”的拉锯战,广州交通会快起来。

  所以,对于日前由广州交通管理部门、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在轻微交通事故中,“快处快赔”,即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和保险快速理赔的新动作,我想,朋友们应该是都能接受的。

  大家可能都目睹过类似的场景:两辆车差不多并排停在马路中间,从驾驶室内跳出两个气急败坏的家伙,指着对方,嘴里嘟囔着:有你这样开车的吗?还长着眼睛吗?开车的人都牛,谁也不服谁,他们老练地拨打110,和保险公司细致地描绘自己的无辜,在马路上“占道讲理”。尽管后面不满意的喇叭声此起彼伏,他们仍然站在车旁,仔细地抚摩爱车的轻伤。在绕行司机和乘客埋怨的眼光中,他们神情自若,表现得沉着又老到。这两位当中,可能有一位就是我们自己吧。

  这个措施正式实施之前,当然怪不了司机朋友。因为此前责任认定都是交警干的活,有权威的说法,保险公司理赔的时候才不会七折八扣,所以,大家宁可在大路上把自己晾着,而不顾及身后的车流长龙和旁人的指指点点了。“快处快赔”实施后,广州交通快不快,就要看我们自己的了。

  如果没有上述的马路上的胶着,在轻微交通事故的情况下,当事双方迅速为大家腾出地儿,双方诚实守信,签订互相认可的《轻微交通事故协议书》,就不用再相互指着鼻子,省事多了,广州的马路也会松动多了。专家们统计,以广州市车辆平均时速25公里计算,“快处快赔”后,车速要提高3公里,道路通行能力将提高约5%;以每天12小时计算,如果车速为28公里,相当于增加道路约22公里,等于多了个内环。这个虚拟又实在的“内环”,要靠各位司机大佬共同来营造。

  深圳早于广州两个多月施行“快处快赔”,一个月的时间内,一半以上的轻微交通事故是快速处理的,可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但也有许多人不愿意这么处理,主要是担心对方反悔、不守信用。这就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合作了。

  半个多世纪以前,储安平先生在《英人·法人·中国人》一书中,对比中英两国的国民性格,认为英国人在公共事务中,有高度的合作能力及组织能力,其主要的原因归功于他们能自我约束,并以中国“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俗谚自省,告诫国民要有合作精神。六十多年过去了,广州马路上这样的“和尚”应该少些了吧。

  三季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