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都正传之2004年 成熟源自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9 南方新闻网

  迈入第8个年头,南方都市报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成熟。这既是对自己进入收获期的判断,更是对未来的期许。这份风雨过后的成熟来之不易。

  这年3月,南方都市报的记者编辑走上街头,征集市民支持广州申亚的签名。当时的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都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4月13日,一条沉甸甸的近万市民签名的红色横幅递交给广州市亚申委,随后向亚奥考评团展示。

7月1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

  3月31日,多达408版的《成熟2004》大型特刊横空出世,南方都市报经济部和广州专刊部联合推出的这份特刊,全面展现了中国经济态势的成熟之美,同时也启动了南方都市报年度品牌推广计划。

  8月6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南方都市报区域新闻部和新成立的图片部联手,从3月份就步步紧跟,全方位记录了机场搬迁的每一个瞬间。与此同时,《百年机场》的连续策划,以每天两个版的篇幅,从历史纵深的层面回顾了白云机场的发展历程。

  10月,南方都市报将目光投向有着数十万新移民的番禺,深入调查他们在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问题上所遇到的困扰,并从专家层面和政府层面采访到各方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和初步解决方案。

  在众多的新闻报道和宏大的策划上,南方都市报报道的角度和深度更加成熟。而这一年的时评版改版,则被誉为南方都市报办报走向成熟的标志。

  3月,南方都市报时评版开始全面改版。原来的时评版被改造成“社论”版与“个论”版。改版后的时评版不但在版面结构和内在品质上与原来大异其趣,而且在操作上也更趋规范与成熟。社论版还成为南方都市报唯一完全不接受广告的版面,全年日均一篇社论(甚至两篇),这在全国报业发展上又走在了前头。“这种领先意义还不是最可看重的”,南方都市报执行总编辑庄慎之说:“我们更看重南都社论在社论委员会的架构下所体现出的报社的思想、立场,及其旗帜性意义。”社论的大气、街谈的亲民,推荐的眼光,来论来信的众说纷纭及个论版专家学者的精辟多元,共同搭建了一个公共言说思考的平台。时评版体现了南方都市报的性格和立场——公允而不中庸,包容而不纵容,智慧而不势利,成熟而不迟暮,内敛而不怯懦,开放而不狂放,深透而不尖刻,认真而不较真,幽默而不滑稽,一种成熟负责的性格特征自此日益清晰。

  本报记者王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