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塞战机轰炸索马里两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9 南方新闻网

  埃塞战机轰炸索马里两机场

  造成2死1伤,埃塞俄比亚称此举得到索当局许可,强调“参战是有限的”

  综合新华社消息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公开介入将使索马里冲突再次升级,整个东非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危险。25日,埃塞俄比亚战机空袭了索马里两大机场,至少造成2人死亡,1

人受伤。

  得到索过渡政府允许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透露,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和一个军用机场。他表示,受到空袭的两座机场目前均在教派武装控制之下,索过渡政府允许埃塞俄比亚战机对这两座机场采取空袭行动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并运进军火。

  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证实,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当天下午,3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又袭击了位于摩加迪沙以西约100公里处的索全国最大的军用机场,伤亡情况不详。

  埃塞称被迫交战

  24日晚,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发表电视讲话,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梅莱斯强调,埃塞俄比亚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符合国际法。

  尽管已向教派武装公开宣战,但梅莱斯表示仍然希望索马里交战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组建联合政府。他强调:“我们只是自卫。我们无意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政府,也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

  索马里人被激怒

  “埃塞人是懦夫,”教派武装领导人谢赫·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苏莱伊说,“他们不敢和我们面对面交战,只能发动空袭。”

  过去45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次因边境冲突爆发战争。埃塞俄比亚军队发动空袭令许多索马里人愤怒。路透社记者在教派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看到,妇女和儿童正在为1000名奔赴前线的教派武装志愿者送行,场面十分热烈。

  国际观察

  索内战殃及邻国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内战旷日持久,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

  美联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俄比亚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的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和埃塞俄比亚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但厄立特里亚政府否认向索马里派兵。

  索马里问题专家马特·布赖登认为,索马里冲突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胜利,使局势变得复杂。布赖登认为,埃塞俄比亚政府出兵打击索马里教派武装,目的是希望通过军事手段迫使教派武装回到谈判桌前,但军事行动能否奏效不容乐观,反而可能使冲突扩大和升级。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实力不断壮大。索马里教派组织宣称要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因此,对教派组织心存戒备的埃塞俄比亚选择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而曾与埃塞俄比亚爆发边境冲突的厄立特里亚则选择支持教派武装。

  新华社

  图:

  25日,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当地居民查看一辆在空袭中损坏的消防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