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域要互动失信必惩戒塑造新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1 南方新闻网

  区域要互动失信必惩戒塑造新精神

  朱小丹在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指出将把广州建设为影响东南亚的大都市

  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之关键词解读

  在昨天的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朱小丹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的报告,并与与会代表就此报告进行了讨论。会后,记者请来专家及部分代表对此报告解读如下。

  ◎关键词

  富民强市

  报告摘要

  今后5年我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以办好2010年亚运会为契机,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深入实施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广州,把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

  落实富民政策,更加关切民生。在发展中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家庭财产普遍增加,全社会富裕程度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形成既有利于促进发展、又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共享型社会保障和生态型人居环境。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院长李江涛:富民强市实际上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生产、社会发展围绕提高市民幸福生活水平的目标来进行的。提出富民强市,意味着未来经济发展要尽快提高人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水平人群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范围,缩小贫富差距。

  富民强市不是劫富济贫,而是发展经济,提供舒服的城市环境,把市场做好,提高广州的国际化水平。

  代表解读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主要指城乡居民的均等化。过去的公共服务主要集中在城市,而农村的医疗、教育、交通等各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此次报告中提出“均等化”便是要促进城乡的协调发展,政府将加大在农村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2005年至2007年,广州财政将投入5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的改造。同时,农村的公共卫生体系也将建立;中心镇、中心村将开通公路。

  “共享型的社会保障”体现了社会保障从城市向农村的扩展。以往只在城市有社会保障,而农民的保障只能是土地,但如今大量农民从农村涌入城市,而且城市的范围也不断拓展,所以出现了不少“新农民”,因此,将城市的社会保障制度引向农村,在农村建立相应的制度非常重要。

  ◎关键词

  2010年亚运会

  报告摘要

  要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国际化水平。以世界眼光审视城市发展战略,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勇于投身国际竞争。把2010年广州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和谐亚运、绿色亚运、文明亚运。不断增强广州国际影响力,让广州以雄厚实力、优良素质、崭新形象大步走向世界。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院长李江涛:围绕2010年亚运会的建设和准备推进城市发展,也是提供广州国际化水平的契机。这个机会是多少年来难逢的,绝不能坐失良机。为亚运做准备,需要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展示广州形象,使广州上一个台阶,吸引各国人士来广州从事各种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搞好社会治安,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居住、投资环境以及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等。

  ◎关键词

  区域协调互动机制

  报告摘要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大力推动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着力构建布局科学、功能协调、分工合理、竞争有序的产业区域布局体系。促进老城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城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对县级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建立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广泛开展区域间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在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中的综合服务功能。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广州目前区域发展的现状是,区与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城乡地区差异大。提出区域协调互动也是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

  市场机制不可能做到公平协调,要通过政府引导来保持公平和协调。加大落后区域、边远地区的发展,可以通过项目的推动,将中心城区的产业引向山区;同时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将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向落后地区延伸;加大扶贫力度和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和劳动力培训。

  除了区域之间经济的协调发展,重大项目的协调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小项目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重大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政府则要宏观协调,即从全局角度对广州经济发展布局和产业布局做一些调整。

  ◎关键词

  公交优先

  报告摘要

  增强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功能。加快建设和完善以空港、海港、公路、铁路主枢纽和高(快)速道路网络、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为主体的现代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增强系统功能、集散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有力支撑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着力完善城区道路交通网络,建立和完善智能交通系统,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接驳。高标准推进水、电、气等公用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国际信息港建设步伐。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

  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并举,推进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综合管理。

  专家解读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贺崇明:报告强化了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而报告中所指的智能公交系统,主要是电子调控、指挥、服务。如市民熟悉的羊城通就是智能公交的一部分。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广州近年来通过集中投资的形式发展轨道交通,目前成效已比较明显,如2010年地铁顺利完成255公里的建设,则广州的轨道交通可达到欧洲巴黎的水平。广州地铁的整体蓝图比较科学,火车站、火车东站、新机场等交通要点都有地铁接驳。

  不过在各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接驳上,广州仍有拓展空间,比如说地铁周边,是否可以建一个单车场,这样地铁站周边两公里的居民就可以骑自行车来换乘地铁,非常方便。目前,广州有关机构正在研究这个课题。

  ◎关键词

  都市型现代农业

  报告摘要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增强现代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功能,促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主导产业。坚持科技兴农,以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机械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发展农产品交易市场,健全农业信息网络和农产品质量标准与安全体系,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业保险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淑华:都市型现代农业是相对于以前的传统农业而来的新提法,它体现了农业的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兼顾,科技含量比较高,是工厂化、生态园艺型农业,讲究产业化发展,基地建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概念之前便有,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对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业建设的步伐有推动作用。作为都市型现代农业,需要发挥出口创汇的功能,提高广州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报告摘要

  全力推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突出社会事业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共享性,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加大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不断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促进教育公平,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逐步在城市免除义务教育杂费,完善助学体系,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专家解读

  华南师大高教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报告中关于教育公平的问题非常好,不过重点是抓落实,如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这一说法或者类似说法,多年之前就已提出过,但执行起来却磕磕碰碰。教育机构并不强势,不给钱也没有办法,所以建议政府每年都公布教育财政经费,以方便老百姓监督。

  要引导大学生往农村就业,农村教育硬件不足,可多投入经费,但软件不足,一方面要加强培训,另一方面就要出台措施鼓励大学生下乡。对于广州这样的经济强市来说,逐步在城市免除义务教育杂费,完善助学体系比较容易实现,教育杂费主要包括书杂费和课内外活动经费,这个数额不算大,广州完全有能力逐步免去。

  ◎关键词

  平安广州

  报告摘要

  扎实推进平安广州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不懈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完善信访、调解、综治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全民国防意识,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促进双拥工作上新水平。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平安广州”这个词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是在这次党代会上,“平安广州”得到了更多强调,变得更鲜明。

  应该这么说,“平安广州”是“和谐广州”的基础,也是“和谐广州”的底线。“平安广州”的一个重点是治安。治安在广州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如果连起码的安全感都没有,谈何社会和谐?朱小丹书记上任的时候,最早调研的问题之一,就是广州的治安问题。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平安广州”不仅仅是治安问题,还包括食品安全等和市民安全感有关的一切问题。

  ◎关键词

  新时期广州人精神

  报告摘要

  努力塑造城市先进文化品格。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着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新时期广州人精神。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新时期广州人精神”这个话题由来已久,但是我们发现,尽管讨论了很久,至今没有一个关于“广州人精神”的明确定义。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关于“新时期广州人精神”的共识。概括起来有四点:一是务实,岭南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二是开放,广州人闯劲大,容易接受新鲜东西;三是有革命进取精神,这在近代中国尤为明显;四是包容性强,广州的外来人口多,广州人不排外,国内一些城市纷纷设置了外来人口准入门槛,但是广州一直没有这样做。

  让广州人明白、理解“新时期广州人精神”非常重要。它能增强凝聚力,增强市民对这个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这种精神,市民也会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讨论“新时期广州人精神”是非常必要的。

  广州人应该看到广州在全国的重要地位,更应该让这个地位名副其实,其中一个做法就是好好地实践广州的美好精神。

  ◎关键词

  创新型城市

  报告摘要

  优化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构建技术创新联盟。突出依托广州开放优势的引进消化吸引再创新,大力推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拓宽社会化投入渠道,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构建自主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集中优势力量,促进关键领域重大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专利技术拥有量,推动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支撑转变,以“广州创造”提升“广州制造”。

  专家解读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城市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力博士:广州自主创新能力并不强,目前政府已看到这点,正着力打造创新型城市。

  不过,广州目前提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为时尚早。一般模式下,创新分三步走,一是模仿创新,二是合作创新,三是主导创新;实现这些后,再发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邻国日本走的就是这条路。广州目前的创新水平,从模仿开始比较科学。在逐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便有望实现报告中“大幅度提高专利技术拥有量”的计划。

  有创新就有风险,广州要推动创新,就必须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形成一个保障体系,如设立创新风险基金等。

  ◎关键词

  失信惩戒制度

  报告摘要

  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市场中介组织和行业组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失信惩戒制度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制度,在广州,它还不成熟,还需要不断完善。

  目前,失信惩戒制度更多地用在单位方面,个人方面相对较少。最明显的是银行系统中的信用评级制度:一个银行,它的信用被评为什么等级,直接决定了它的可信度,可信度高的银行贷款自然就多,反之则少。这种评级本身就是一种失信惩戒制度。另外,现在一些行业通过媒体公布黑名单,比如广州市卫生不过关食品企业黑名单,这一做法也是一种失信惩戒制度。

  在个人方面,“失信惩戒制度”则比较难以实施。在国外,人们普遍使用信用卡,这对惩戒失信公民很有帮助,但这在我国似乎不太可能。首先,信用卡没有普遍使用,尤其是进城打工的农民没有使用信用卡的习惯;其次,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行为不够普遍,这样,你就很难对持卡人的诚信进行评估。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看到“失信惩戒制度”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尤其是对经济和治安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对这个制度不断研究、不断完善。

  A38—A39版采写:本报记者严艳何达志实习生陈小晖

  图:

  奏响国歌时朱小丹和与会者一同肃立。昨日,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本报记者许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