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意坊大桥南段可能走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2 南方新闻网

  为避免高架快速路削弱沿途多个重点区域发展

  如意坊大桥南段可能走地面

  本报讯(记者陈捷)如意坊大桥或弃用高架方案,改用地面方案。记者昨日从荔湾区建设和市政局获悉,鉴于如意坊大桥系统南段经过芳村大道后沿途有多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区域,如果以高架城市快速路的形式建设会削弱经济带动作用,因此建议修订方案,在如意坊大桥跨过珠江并经过芳村大道后采用地面方案。

  工程全长11.54公里

  据了解,如意坊大桥系统工程是广州市中心区交通内环路项目的放射线工程之一,它是规划中的连接内环路与环城高速公路的主要线路。北起如意坊地区,连接内环路如意坊出口,向南横跨珠江前航道,途经芳村大道、穗盐路、龙溪大道、花地大道南,至海南经济联社与南环高速公路相接。

  该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如意坊大桥、芳村大道立交、花地大道立交以及高架路和一系列匝道工程。如意坊大桥北端除与内环路连接外,还计划设立匝道连接该地区的地面交通,沟通黄沙大道以及原南站地区的地面道路,全长11.54公里,主线设计宽度为60米。

  该桥设计为双向6车道,两侧分设人行道。其桥宽约32.5米,主线桥长约530米,主桥、引桥和引道总长约为1700米,估算投资7.7亿元。

  建议一:设计结合岭南风格

  广州市人大代表日前视察荔湾区市政建设时,荔湾区建设和市政局提出,建议市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如意坊大桥系统工程的建设,以进一步完善广州市西南部的道路主骨架。

  区建设部门同时表示,鉴于如意坊大桥系统南段经过芳村大道后向南沿途经过葵蓬生态公园、芳村高尔夫球场、芳村体育中心、市政府居住小区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如以高架城市快速路的形式建设,不仅会削弱对沿途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而且会对沿线城市景观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在修订规划建设方案中,如意坊大桥跨过珠江并经过芳村大道立交后采用地面方案,不仅可减少对沿途生态、景观的影响,也能节省一定比例的资金。

  另外,鉴于规划中的如意坊大桥位于白鹅潭景观圈范围内,建成后可成为广州市“一河两岸”的重要标志性景观,为此建议,如意坊大桥的方案设计采用国际招标,并且在设计风格上尽量结合岭南建筑风格、西关风情文化等元素,使如意坊大桥成为横跨珠江的“景观之桥”。

  建议二:增加引桥连接大坦沙

  如意坊大桥的桥址位于珠江大桥和珠江隧道之间,距大坦尾仅250米,大桥北岸距黄沙大道中线仅380米,南岸距芳村大道740米。所以荔湾区有关部门在设计方案中提出,为如意坊大桥增加一条引桥,可以将大坦沙岛也连接起来。如意坊大桥建立,将有效改善珠江隧道和珠江大桥的堵车现象,有关部门建议,待广州南站和新风港搬迁后启动如意坊大桥建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