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八成受访者:信访部门没有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2 南方新闻网

  ■社会蓝皮书摘要

  “看病难看病贵”

  成首要社会问题

  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进行了抽样调查。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第一次被排在第一位。

  不足四成被调查者

  认为自己处社会中层

  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在全国进行了抽样调查。把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由被调查者进行“自我归类”。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其余称“说不清”。

  “社会保障”

  成百姓关注焦点

  2006年,“社会保障”问题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李培林教授指出,目前社会保障压力在进一步增大,现在社会的现收现付的制度,等于是在职人员缴纳的养老金当期就作为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发了,所以每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为养老金亏空,财政支付的费用达到了500多亿。

  百姓对政府管理

  信心度微幅下降

  社会蓝皮书指出,城乡居民对政府管理信心度有微幅下降;城乡居民对于政府管理好社会事务的信心明显不及经济事务和国际事务,特别是对使干部队伍更加廉洁及改善社会风气的信心明显偏低。

  近八成受访民众

  认为信访部门没有帮助

  为了测量现阶段群众的社会支持体系现状,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举了14种人们碰到生活困难时可能去寻求并获得帮助的渠道。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度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家庭”、“家族、宗族”、“私人关系网”,支持度分别为87.3%、63.8%、55.5%。受访的78.8%居民认为信访部门没有帮助,支持度仅为4.2%。采写:本报记者虞伟何达志通讯员董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