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一样米吃出百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周文韶

  广州人有句俗语:一样米吃出百样人。是说人们同吃一样的米,却吃出了各式人等。南京籍女硕士袁素文近日在网上征婚,她的首要条件是要求男方父母双亡。袁硕士此举我不敢说后无来者,但可说是前无古人。

  没有父母哪来的孩子,这是“一字咁(这样)浅”的道理,不管你长大成人后是否孝顺父母,但你总得承认“生我者父母也”,袁硕士择偶要求男方父母双亡,其实质就是要割断血缘的纽带,难怪有网友讽刺说,她最好找个孙悟空———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人。

  按照袁硕士的解释:“没有爸妈的男人,会感到世界上最亲的就是老婆孩子,一定会把老婆当宝贝,家庭一定会很幸福。”正是“奇文共欣赏”,袁硕士为能当上老公的宝贝,为了家庭幸福,竟要求对方父母双亡,袁硕士视家中两老为累赘,追求的是名副其实的二人世界,她有否想到,没有爸妈的男人,就一定会把老婆当宝贝?假若和袁硕士相亲的男人与她志同道合,也要求女方父母双亡,不知道袁硕士作何感想?

  硕士研究生也算得是饱学之士了,然而,袁硕士却没有学好“做人”这根本的一课,她不洞明世事,她冷漠人情,《红楼梦》里有两句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因此袁硕士算不得有学问。读了20年书的硕士尚且如此,人们不由感叹,这不能说是中国教育制度的失败,但让人的心底透出了一丝寒意。

  有道是“人各有志莫能相强”,袁硕士有择偶的自由,谁也没权干涉。人们能够看到的是,新世纪的婚姻册上又将有一个新的版本。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