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祥三宝”频遭恶搞 状告搜狐等侵权索赔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珊)歌曲《吉祥三宝》在成为当下最火爆彩铃的同时,也饱受盗版侵害。日前,《吉祥三宝》版权方及经纪公司普罗艺术在北京举行媒体发布会,宣布状告搜狐、华友世纪在内的多家公司在无线增值和传统唱片出版上的侵权行为,并向法院递交了诉讼请求,索赔金额达2000多万。

  侵权唱片近五百种

  据介绍,普罗艺术从去年4月开始曾先后授权部分SP公司提供《吉祥三宝》的无线增值下载服务。但经过近一年的不完全取证与调查,普罗艺术发现包括知名网站搜狐在内的100多家SP公司,未经授权擅自提供《吉祥三宝》的彩铃下载和网络改编版本近百种。在音像出版领域,数十家出版社未经授权使用《吉祥三宝》的侵权唱片近500种。因此,普罗艺术决心启动《吉祥三宝》的反盗版维权行动,将侵权公司告上法庭。

  考虑到部分SP公司和出版社在接到法院的受理通知后表达了和解的诚意,为此普罗艺术暂时没有公布全部的侵权名单。

  在新闻发布会上,《吉祥三宝》主唱布仁巴雅尔感触地说,他每次外出参加演出时,在很多省会城市或大城市的机场音像店都能看到他的专辑《天边》和收录有歌曲《吉祥三宝》的唱片,不过全都是盗版。而随处可听、随处可见的《吉祥三宝》彩铃音乐,其巨大的商业价值也与他无关。布仁说:“我并没有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因为《吉祥三宝》彩铃而富有起来。”

  恶搞版本五花八门

  此外,《吉祥三宝》和网络红人“小胖”一样,一直都是网络恶搞的“宠儿”,在互联网上传播的改编版本五花八门,如“车轱辘有味(谐音歪唱版)”、“不发工资版”、“傻子与哑巴”等。为此,普罗艺术郑重声明,未曾授权任何公司改编,也不曾同意任何改编版本提供有偿下载。这些行为侵害了普罗艺术和《吉祥三宝》艺人的切身利益,庸俗不堪的歌词严重扭曲了作品本身温馨和谐的主题。

  由于《吉祥三宝》是文化部2005年国产音像制品“走出去”工程重点扶持的原创音乐作品,因此,《吉祥三宝》维权案引起了文化部市场司、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和中国音像协会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吉祥三宝》的维权事件,加强互联网音乐传播的版权管理和行业自律,使中国尽快进入到知识产权的法制化轨道。

  记者还了解到,《吉祥三宝》组合将在2007年推出最新单曲《春天来了》。这仍然是一首以家庭生活为题材的音乐作品,并将收入下月出版的布仁巴雅尔的新专辑中。

  图:

  “吉祥三宝”明年将推出《春天来了》。国新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