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股份斥10亿曲线参股北京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继宝钢之后,国内又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加盟汽车制造行业。上周六,首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资产置换方式收购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23.62%的股权,股权价值约10.60亿元,从而成为北汽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并由此实现曲线参股北京现代。

  据介绍,首钢总公司2002年投资入股北汽控股,是北汽控股的五大股东之一,在北

汽控股持股23.62%。另外,北汽控股分别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1.585%,北京市国资经营公司持股16.99%,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1.67%,以及由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135%。北汽控股目前注册资本为25.7亿元,经营汽车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及管理等。业内认为,首钢总公司和首钢股份主要看中其投资的北京现代与首钢股份在产业链的结合。

  公告称,自2002年以来,北汽控股与韩国现代合资设立的北京现代(双方各占股50%),汽车产能已从投产时的5万辆发展到目前的30万辆,并正在筹划实施第二工厂计划。首钢股份表示,公司收购北汽控股的股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因为,2005年7月,公司正式开工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项目,预计2007年底可建成投产,其所生产的高等级的汽车板、家电板和建筑板的市场开发,是“十一五”期间公司精品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目前首钢股份冷轧薄板项目与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都建在北京顺义工业开发区。因此,北京现代的汽车板市场对首钢股份极为重要。而随着公司冷轧薄板生产线建成的临近,收购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北汽控股股权,与北京现代中方股东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对于巩固公司冷轧产品占有的地缘优势就有独特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