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麦缺阵,“小个”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3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火箭队预测小个首发阵容:阿尔斯通(组织后卫)、赫德(得分后卫)、威尔斯(小前锋)、巴蒂尔(大前锋)、霍华德(中锋)

  麦蒂养伤,姚明倒下……加速熟习小个阵容,已经成为休斯顿火箭队在这个非常时

期不得不采取的策略,也是用以自救的唯一方法。“小个阵容”,这个有点拗口甚至有点陌生的词组,对失去了巨星的火箭队究竟是一根救命稻草,还是一柄穿肠利剑?

  大巴领袖小威冲锋

  火箭队的小个阵容核心是谁?巴蒂尔和威尔斯在过去一周里向人们展示了他们不俗的实力。就在姚明受伤下场后,在对快船队的比赛中,巴蒂尔3分球6投4中拿下了赛季新高的28分,而威尔斯在过去4场比赛中得分都上了两位数。姚麦同时缺阵,一度被视作“刺头”的威尔斯无疑是火箭队主帅范甘迪目前可以倚重的王牌之一。

  巴蒂尔在过去的5个赛季场均命中率为45.4%,3分球命中率为38.1%,但是上个赛季他提升到了48.8%,这正是范甘迪出手把他挖过来的重要原因。威尔斯则是一位争抢篮板能力极强的球员,他的身高和冲击力将给球队的内线带来更多帮助。因为有姚明和麦蒂的存在,威尔斯肯定不会是球队的核心。但现在姚麦都不在场上,威尔斯这个愣头青的“冲锋”作用有望达到最大化。有了这两人的正常发挥,即使最近传出麦蒂伤势好转的消息,范甘迪还是可以尝试一下“后姚麦时代”的阵容。

  如果说控球后卫一直是上赛季困扰火箭队的问题,本赛季这个问题至少已经解决了一半。上赛季阿尔斯通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他的投篮命中率有所下降,这是他在本赛季最需要提高的。当然,希腊人斯潘诺里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的身体和意志力都已经达到了NBA水准,只是还需要更多时间来熟悉挡拆技术罢了。

  韬光养晦“大小”兼修

  以太阳队为首,小个阵容球队在NBA联盟中越来越吃得开。太阳队从3胜6负开局,然后创造了15连胜的惊人战绩。尽管太阳队倡导的“小球风格”还没有能让他们打进总决赛,但对于其他球队而言,太阳队都是一支足以让人颤抖的球队。

  现在,范甘迪应该也看到了,当火箭队对传统中锋战术孜孜不倦时,小个阵容正在联盟内大行其道。姚明不在,火箭队的技战术体系遭受的伤痛程度当然不亚于他骨裂的右脚。但是,这也正是让范甘迪冷静下来,梳理一下火箭队的未来战略的时候了。

  目前,NBA全联盟6个赛区的“老大”球队中,魔术队的霍华德、马刺队的邓肯和爵士队的奥库尔都并非传统的大个子中锋,而是为了加快球队攻防节奏,从大前锋位置转移到中锋位置的球员;湖人队、活塞队、网队都尽可能多地依靠外线布置执行战术。一句话,NBA的比赛,胜利越来越取决于外线而不是内线。姚明早已步入“20+10”俱乐部,甚至已经有5次拿到“30+”,但就是无法使球队步入一流强队的行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范甘迪不会不明白。

  作为最成熟的篮球联赛,NBA讲求力量、速度和灵活度的完美结合,讲求球员个人能力的攻守平衡,甚至讲求扣篮动作的花哨。范甘迪同样明白,这三点,姚明目前并不能做到最好。

  眼下,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已经在提醒:与其一味追求传统中锋战术,不如早日打造好“一大”“一小”两套战术体系——当然,要在做好输球准备的情况下。这对于久经江湖的姚明和范甘迪而言也许有点残酷,但这却是拯救火箭队的唯一方法。

  李文龙

  图:

  大哥,听说你又受伤了国新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