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两岸经贸政策岛内"独派"施压大"府院"态度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针对“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主张人民币兑换愈早开放愈好,台“行政院”高层25日低调表示“部会的案子还没有上来。”惟据了解,由于“独派”反对的压力很大,“府”“院”最近处理两岸经贸政策,“非常审慎”,陈水扁07年“元旦祝词”也不会有特别的开放政策宣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了解,台当局开放本岛兑换人民币,未来可望采阶段

性办理,第一阶段将与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进行配套,以定点、定量方式开放兑换。但要全面开放,“国安会”仍相当审慎,认为除了可能助长炒汇,在清算机制方面,也必须与大陆方面谈判。

  对于企业界要求进一步开放本岛兑换人民币的声浪,“行政院”自谢长廷时代就“有意开放”,包括“央行”等相关“部会”也都认为技术上不成问题。但两岸经贸政策的最终决定权在“国安会”,“国安会”强硬不放行,后来就不了了之。

  据了解,“苏内阁”的状况也是如此,“行政院”、“中央银行”被问到何时开放本岛兑换人民币都推给“陆委会”。实际上,非但“陆委会”无法决定,连“行政院”也不能决定,最后还是要“总统府”点头。“政院”高层也证实,“这个还是要问一下‘国安会’”

  而在“总统府”弊案缠身,陈水扁大幅朝深绿倾斜之后,许多讨论已久的开放政策最近都有停滞的现象,开放本岛兑换人民币是其中之一,企业赴大陆投资上限40%的松绑也未见下文。

  据侧面了解,陈水扁下周发布的2007年“元旦祝词”,会将重点放在催生“新宪”愿景,鼓舞绿营士气;虽也会喊话希望两岸和解,但比例上不算重点,也不会有大幅开放两岸经贸政策或三通的宣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