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蹦极:权证——2006年常州理财市场热词点评(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47 常州日报

  

财富蹦极:权证——2006年常州理财市场热词点评(7)

  阔别市场十年,今年再掀狂浪。随股改重现江湖的权证,深具猴性,忽而暴涨,忽而猛跌,蹦极游戏般的走势也让投资者深刻体验了财富蹦极的心惊肉跳。

  权证的学术定义,没学过没做过的人挺难明白,大体上是指在未来某个期限,买入

或卖出某个证券品种的权利,权证价格加行权价格和证券价格的差价便是权证的实际价值。

  这场财富游戏的收支并不平衡,少数人上天堂,多数人下炼狱。2006年大热天,深能认沽权证以一日暴跌90%%的方式谢幕,颇具代表性。据深交所披露,八成权证投资账户亏损,其中,单个账户最大浮动盈利为5694万元,最大浮动亏损为6652万元;单个账户最高收益率为549%%,最低收益率为-96.2%%。

  何为权证?在未来某个时间,买入或卖出某个证券品种的权利,权利金和证券价格的差价便是权证的价值。其实,从成熟市场来看,权证是很好的证券品种,其具有T+0交易、可沽可买的特点,能促进市场交易的活跃和市场效率的提高。但“逢新必炒”的投机思维几乎让每只权证都脱离其实际价值。以投资泡沫最明显的认沽权证为例,10月25日,当时仍在交易的认沽权证有15只,却有8只溢价率高达30%%。像茅台权证,溢价率竟然高达50.9%%,也就是说只有当贵州茅台股价跌幅超过50.9%%,当时的权证持有者才能通过行权获利。

  沈阳一位投资者,满仓买入万科权证,遭受重创,“赔了多少?我不能说,这么说吧,把两个孩子买车和买房的钱全都赔光了。”这位投资者事后承认,因为他是按炒股思路炒权证,吃套后死捂,低位补仓,结果越陷越深,导致巨亏。的确,只看到暴利,忽略风险,或者根本就不明原理,是权证投资者多数亏损的原因。投资股票,套牢可以等待解套,毕竟股票退市、破产者凤毛麟角(即便破产,也有参与清算资产的权利)。但权证不同,权利“过期作废”,如果到期而没有行权,或持有成本远远高于行权价值,都成废纸一张。

  谁的眼泪在飞?由于基金、券商等机构有着严格的操作纪律,一般采取上市即抛出的策略,而许多中小散户却难抵暴利诱惑,飞蛾扑火般投身权证市场。从交易者构成来看,近99%%的交易量是由散户或民营大户完成的,那些资金雄厚的机构们,交易量只占到1%%略多,而且主要为单向卖出。不言而喻,在这场赌博式的投机中,散户或民营大户成为权证泡沫破灭、价值回归的买单者。

  权证,又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课。记者刘一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