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石收藏,龙城渐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47 常州日报

  

奇石收藏,龙城渐渐升温
常州的奇石收藏是近几年火起来的,目前专业收藏的市民逾百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因为爱好而藏石,在收藏过程中发现

  了经济价值;另一类是石商出家,在经营过程中却也享受着奇石带来的艺术魅力。

  随着人们藏石、赏石、玩石雅趣的悄然流行,奇石收藏正成为一股热潮。据统计,

目前全国奇石收藏爱好者超过300万人,年成交额突破了20亿元。在常州,有一定成就的藏石者已近百人。

  龙城藏石热起来

  常州文博鉴赏学会观赏石委员会会长卢海洲,90年代初便开始收藏奇石。他告诉记者,常州的奇石收藏是近几年火起来的,目前专业收藏的人近百,分两类:一类是因为爱好而藏石,同时在收藏过程中发现了经济价值;另一类是石商出家,在经营过程中却也享受着奇石带来的艺术魅力。

  在江苏省,常州的奇石收藏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只略逊于徐州、南京。前不久在安徽宿州举办的全国奇石展上,常州送展的30多块奇石,收获了1金、1银、2铜的好成绩。

  由于常州临近安徽灵壁县,因此常州石友对灵壁石情有独钟。但随着近两年奇石市场日渐成熟,常州石友的收藏领域不断拓宽,有人开始关注化石和矿物晶体,还有人开始涉足水石。奇石收藏要有慧眼

  迄今为止,常州已举办过4、5次奇石展销会,每次展销会成交额都有几十万元,最多的有上百万元。参展者多为石商,来自全国各地,有精品,但赝品也不少。

  去年的一次展销会上,一块假石让卢海洲记忆犹新。当时石商推荐一块“龙”形石,表面光滑,并带有凸出纹路,要价上万元。尽管乍看非常自然,但卢海洲还是凭多年经验,发现这块“龙”石动过手脚,破绽来自于它表面凸出的纹路。这是块灵壁石,按照自然生长的规律,其纹路应该是凹陷的,所以基本断定它可能被盐酸浸泡过。

  除了这种防真度比较高的假石外,一些破绽明显的石头在市场上也很多见,比如在鹅卵石上印上“太阳”、“月亮”的图案,美其名曰“日月同辉”。“上当受骗的人还真不少。”卢海洲无奈地说。其实,自然生长的石头才有收藏价值,那些人为做过手脚的,就是造假,就没有收藏价值了。

  多挖掘本地资源

  据了解,目前常州大多数石友收藏的奇石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价格最高的在7、8万元左右。

  卢海洲说,奇石价格的构成因素比较复杂,除了根据市场行情上下波动,也会因买卖双方个人的喜好程度而变化。据悉,目前中国观赏石协会正在考虑制定观赏石的评价标准。

  作为经验丰富的收藏者,卢海洲建议收藏爱好者一要多挖掘本地的资源,比如江苏地区的太湖石,也是“四大名石”之一,太湖石的收藏价值及今后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二是关注那些资源越来越少的品种,随着采掘量的减少,其升值潜力也开始增大,如安徽的灵壁石、广西的彩陶石、大化石等。

  卢海洲认为,由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主和海外的收藏家也开始进入了奇石收藏市场,因此奇石投资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倪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