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高层今年交往密集度创纪录 两国元首5次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接受了俄罗斯《外交官》杂志专访谈中俄“国家年”活动。刘大使表示,“俄罗斯年”活动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和巨大促进作用将持久而深远。在“俄罗斯年”的推动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加速发展趋势,显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其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增进了政治互信。今年,中俄各级交往十分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密集程度创下

中俄关系史上的新纪录,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5次会晤,两国议长、总理分别会晤,各部门领导人接触频繁,双方坦诚交流,使互信达到新的水平。

  二是巩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通过俄罗斯文化节、“中俄友谊之旅”、俄罗斯高等教育展、中俄科技合作高层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和宣传活动,在中国掀起了“俄罗斯热”,加深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

  三是搭建了务实合作的平台。双方举办了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联邦区在华推介活动、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等大量高水平、高质量、大规模的务实合作活动,为两国实业界、地方省州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加强接触、洽谈意向提供了难得机会。

  四是 “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国家年”活动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举措。尽管中俄在历史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存在的问题,相互照顾对方关切,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互利双赢、共同繁荣的良好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