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游、黑客、恶搞…… 网络变得野蛮是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01 中国新闻网

  2006年,当网民成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时,不少网民并未感到欣喜。因为这一年,他们在深入网络的同时,也身受网络之苦。大量不愉快的记忆让网民困惑,网络变得野蛮,是谁的错?

  网游——虚拟世界的毒品?

  毒品将短暂的快乐和永久的伤害一起带给吸食者。网游则将快乐和沉迷打包。

  典型案例:父亲打死网瘾儿

  本月初,京城某媒体报道了一件骇人听闻的事件,因为14岁的儿子沉迷网络游戏,宁肯旷课、宁肯与苦劝其返校的父亲断绝父子关系,在父子最后一次因网络发生激烈争吵后,父亲抡起镐把,将儿子打死。

  这名14岁的初三学生住在平谷区,望子成龙的父母把他送到当地名校就读,全家人都希望他能考进名牌高中。没想到孩子却迷上了网络游戏,甚至旷课欺骗老师家长,也要在虚拟世界里找感觉。在长达一年的劝说中,家长用了各种办法劝儿子弃网返回学校,其间更把孩子关在屋里一段时间让他断网,没想到倔强的儿子为了能回到网络世界,宁肯与父母断绝关系,最终发生了惨剧。

  玩家“朱仙儿”认为,沉迷于网络很容易丧失亲情。对于众多网游玩家来说,总不能避免在虚拟世界酣畅淋漓的同时如何顾及亲人的感受。“我最怕的就是玩得正起兴,我妈叫我吃饭,因为这种事没少吵架。”玩家“朱仙儿”也承认,自己每次到这个时候就会说一些狠话,往往会伤了家人的心。很长一段时间,为了不和家里人发生“冲突”,她宁肯选在深夜上网,在她看来,如果因为沉迷网络而丧失了亲情,是得不偿失的。

  裸聊——把衣服和廉耻一起脱

  除了人还有什么动物会穿衣服吗?因为人类知羞耻,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

  典型事件:只需下载一个网络视频软件,并通过网上银行购买“点数”,就能在网上看到实况直播的淫秽色情表演。一对青年男女花费20多万元开创了这项“事业”,为了吸引“观众”,还在全国招揽了300多名裸聊表演者。这就是今年11月,上海破获的首起视频裸聊案。聊网站的创办者邢某和胡某被长宁检察院以涉嫌组织淫秽表演罪批准逮捕。

  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已经达到1亿,24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网民总数的一半,其中又以高校学生和中小学生居多。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频频出现了少男少女裸聊成瘾甚至上当受骗的事件。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指出,如果说这是一种现实情况下的色情的话,至少管理起来还比较方便,还可以对观看者有一个限制,但是在裸聊的情况下,由于谁都不知道对方观看的人是谁,所以参与者就完全无法管理,这就造成对许多未成年人的影响可能要比其他的形式更大。

  色情——虚拟世界新型毒品

  从来没有一种工具能如此快速地传播色情。色情几乎成了网络的标志之一。其害处也因此变大。

  典型事例:一伙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通过与境外联系设立淫秽色情网站,以毒害内地青年人为目标,吸引他们注册上网,从中牟利。今年11月,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山西省公安厅彻底摧毁了号称“华人第一成人社区”的“情色六月天”网站,“天上人间”、“情色海岸线”、“华人伊甸园”三个淫秽色情网站也一起覆灭,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据山西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总队案件侦查支队长李建文介绍,这个案件涉及范围之大令人震惊。四个网站注册会员总数达到60多万人,以年轻人居多。组织者很了解自己这个年龄阶段的年轻人的心理特征,青少年一旦沉溺于上网,像“情色六月天”这种东西很刺激,也就很容易被接受。这足以证明虚拟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严重,他们在网络虚拟社会沟通联络基础之上,因利益需要,结成一定的组织关系并将一些违法信息迅速传播,对社会危害大,后果也很严重。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