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年节莫收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09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12月25日,各大媒体都报道了河南省西华县原县委书记栾蔚东因腐败受审的新闻,这亇七品县令仅中秋、春节期间就收受下属“节礼”80多万元,因而此案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现在,官员搞腐败的手段五花八门,例如发包工程后收红包啦,让子女亲属承揽工程啦,收受贿赂啦,让老板代付情人开销账啦等等,不一而足。但最普及、便捷的手法,就

是借过年过节的机会,收受下属的年节礼金,此等受贿方式,常常以人情来往作为“包装”,一旦贪官被查处,便会以“朋友人情”做挡箭牌,妄图逃避法律制裁。所以我在想,新华社于2007年新年、春节即将到来之时发表这个案例,恐怕是在提醒官员们莫在年节之际向上司送礼、收下属的礼。

  本来,过年也罢,过节也好,重在与家人团聚,是属于私生活领域。而现在,官场却盛行拜年,明明除夕这天大家还在一起开会、办公,可是第二天春节,下级却马上要到领导家去“拜年”,当然,这拜年是不能空手的,洋酒、中华烟、衣料什么的礼品,又扎眼又送不重,于是便塞“压岁钱”,动辄上万,甚至几万、几十万元。而领导呢,便也要马上到更高的上司那里去“拜年”,老百姓讽刺这叫“鸡给黄鼠狼拜年”。

  官员年节时到上司家中走动,空手去的情况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旧时官场的一些清官在公余时,绝不互相来往,所谓“退无私面”。历史上有名的包拯“包清天”,他就从不与官员发生私交,《宋史.包拯传》说他“与人不苟合,不伪辞色悦人,平居无私书,故人、亲党皆绝之。”“不苟合”就是赞他与同僚、上司、下属没有拉拉扯扯的关系,“不伪辞色悦人”则表明他绝不会向上司表忠心、不说包庇下属的好话。今天我们许多官员讲起包公来一付肃然起敬的样子,甚至还到包公祠宣誓,可是,包公的“与人不苟合,不伪辞色悦人”这两条能做到吗?官员们相互间能否实现“退无私面”?

  年节礼这玩意儿,对官员们来说,便是糖衣毒药,许多贪官原先确是清官,可是,他们却常常在年节礼上被下属、包工头们攻破了廉政的心里防线,认为能收到年节礼是自己“人缘好”、“受人家尊重”、“有面子”,最后成为腐败的俘虏。所以,官员们的年节礼,不论大小,也不论是收还是送,都是一种腐败征兆。

  其实,近年官场盛行拜年,便是风气不正的表现。试想,官员之间、上司与下属之间,工作上的事,有什么话不能在电话里说?不能在办公室里说?而弄到要去上司家里拜年,如果不是讲无原则的私密话、不是去送贿礼,有必要吗?下属、老板到官员家拜年,送了礼,不仅使自己与官员拉近了亲密度,而且还能与官员的配偶、子女等最亲近的人拉上关系,从而逐步成为官员“身边的人”,从而在提拔、重用、工程发包、批地批条子上捞到实惠,这是不言而喻的。所以,现在每逢年节,老板、下属官员们便要到处去拜年,年节收礼之风也愈演愈烈。

  我很赞赏前总理朱镕基的为官之道,他在位时,下班后从不外出参加什么活动,晚上不开正式的会议时,便在家看电视或与家人在一起。所以,他在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口碑一直很好。我在想,官员们能否学学我们的前总理朱镕基,即从今年开始,在新年春节期间,官员们不到上司家拜年贺节,也不接受除血缘亲属以外的任何人上门拜年贺节?当然,官场上也要过年,也要贺新岁,但可以釆用团拜的形式,座谈会、茶话会的形式,除此之外,官员们应做到与同僚、上司、下属、商场老板、跑官者“无私面”。

  我很期盼纪委、监察部门能正式做一亇这样的决议:新年春节,禁止官员在家中接待非血缘亲属以外的拜年者。凡官员到现职上司家拜年、在家接待下属、老板包工头之类的“外人”拜年,以违纪查处。

  这个建议行不行呵?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