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美军抓走4名伊朗官员 疑策划袭击安全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30 武汉晚报

  驻伊美军在上周晚些时候进行的两次突袭行动中抓获了数名伊朗人,因为美军怀疑他们参与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行动。目前至少有4名伊朗人仍被驻伊美军关押,据说其中包括伊朗高级军官。

  

驻伊美军抓走4名伊朗官员疑策划袭击安全部队

  伊朗总统内贾德刚刚拒绝了联合国的决议

  

驻伊美军抓走4名伊朗官员疑策划袭击安全部队

  12月25日,英国军队的坦克在伊拉克城市巴士拉街头巡逻。

  突袭抓人

  拦下使馆车辆抓走伊朗官员

  逮捕行动发生在本月21日,美军在两次突袭中抓走了4名伊朗人。

  当天清晨天亮前,美军突袭了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东岸的总部,抓走数名伊朗人。

  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是伊拉克议会最大党派之一,拥有约30个议席,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是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目前并不清楚美军在这次行动中抓走了多少人。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说,被美军破门而入的房屋主人也非等闲之辈,而是伊拉克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哈迪·阿米里,他同时也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下属军事组织巴德尔旅负责人。伊拉克官员说,被抓时,那些伊朗人刚来伊拉克4天。

  同一天下午19时左右,美军又在底格里斯河西岸伊朗使馆附近拦下一辆伊朗使馆外交车辆,抓走车上的两名伊朗外交官、一至两名伊朗保镖和一名伊拉克司机。这两名伊朗外交官当时刚在附近的布拉塞清真寺参加完宗教仪式。

  布拉塞清真寺神职人员谢赫贾拉勒·迪恩·萨吉尔说,他在这两名外交官离开之后不久即接到伊朗使馆电话,他们以为两人遭到绑架,后来才知道那些人被美军抓走。萨吉尔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成员,也是伊拉克议会议员,他说自己同两名伊朗人不熟,同他们被抓一事没有关系。

  幕后斡旋

  伊朗大使奔走寻求美军放人

  抓人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府和伊朗方面立刻展开幕后斡旋救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两名伊朗外交官拥有正式身份文件,伊拉克政府也许可他们在伊工作。美军随后将他们移交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政府又将他们移交伊朗大使馆。

  为寻求剩下4人获释,伊朗官员上下奔走。《纽约时报》援引一名伊拉克官员的话说:“伊朗大使不停地从这个办公室跑到那个办公室。”

  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也向美军提出放人,甚至直接找美国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说情。

  不过美军一点不松口。《纽约时报》援引一名驻巴格达西方官员的话说,美军在行动前收到确切情报,被抓伊朗人与袭击伊拉克部队的暴力事件有关联。他说:“我们根据情报,对威胁伊军和联军的人采取了行动。”

  目前尚不清楚美军掌握了什么证据,美方也拒绝公布在押伊朗人身份。一名美国官员说,他们在突袭中缴获“大量证据”,美军正在研究那些“证据”。

  在突袭发生后的4天时间里,一切调查和斡旋都在秘密中进行。伊拉克官员说,政府花了很大力气,不想让这件事在公众面前曝光,以免损害与伊朗的关系。

  双方摊牌

  伊拉克总统“很不高兴”

  交涉无果后,双方于25日摊牌。《纽约时报》于美国时间25日凌晨在网站头条刊登了对此事的报道,随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发言人希瓦·奥斯曼对媒体说,美军抓走的伊朗官员中有两人应塔拉巴尼邀请来到伊拉克,总统对他们被抓“很不高兴”。

  奥斯曼说,这两人来到伊拉克属于两伊改善安全合作的一部分,因为伊拉克官员一直努力试图让伊朗在安全事务方面帮助伊拉克政府。奥斯曼没有确认美军抓走的具体人数。塔拉巴尼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了伊朗。

  此事可能让哈基姆也相当尴尬。在萨达姆统治时代,哈基姆流亡伊朗多年,连他领导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于1982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成立。美军闯入他的总部抓走伊朗人,尽管他的党派拒绝发表评论,但《纽约时报》认为哈基姆不会高兴。

  哈基姆是美国推动的伊拉克跨教派政治联盟主要支持者,根据这一计划,联盟将包括来自逊尼派阿拉伯人、什叶派人士和库尔德人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以孤立激进武装组织及其领导人,缓解伊拉克境内持续恶化的教派冲突。哈基姆本月初才去华盛顿访问,与布什相谈甚欢。

  在美国方面,目前伊朗人被抓事件已不光由驻伊美军掌握,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官员也参与进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甚至全程跟踪此事。

  孤立伊朗?

  美要伊拉克“认清”伊朗

  美军说,他们怀疑这4人中有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美国一直宣称,革命卫队成员协助黎巴嫩真主党训练武装人员,以及伊朗经常暗地里干涉伊拉克事务,但几乎从未拿出过相关证据。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说:“我们怀疑,这一事件证实了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但我们希望对在押伊朗人活动定性前先完成我们的调查。”

  美军说,他们暂不公布被抓伊朗人身份,是想给伊拉克政府时间,让他们想清楚与伊朗的关系。

  《纽约时报》说,如果美军指控在押伊朗人的说法属实,这将是美军第一次抓获策划袭击的伊朗嫌疑人。报纸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们的立场是,伊拉克人应抓住这一机会,向伊朗讲清楚,哪些行为不能接受……他们将亲眼看到切实证据,证明伊朗人深深参与了一些暴力活动。”

  不过《纽约时报》说,不少伊拉克人对这一事件相当怀疑,他们认为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太巧,给人的感觉是美国政府中有人想证明与伊朗举行直接对话行不通。联合国安理会23日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施加制裁。与此同时,布什总统拒绝与伊朗就伊拉克局势重开会谈。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