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阴荣登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最新排名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记者从昨天在江阴举行的’2006中国东西合作暨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第六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最新排名已经揭晓,江阴市再次荣登榜首,实现四连冠。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前10名分别是:江苏江阴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江苏吴江市、浙江慈溪市、浙江绍兴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宜兴市、浙江义乌市。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工作开始于2000年,该评价的特点是“全面、客观、可比”。参加第六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的县域经济单位(不包括县级市辖区)2008个,其中县级市373个、县1464个、自治县116个、旗49个、自治旗3个、特区2个、林区1个。2006年的评定方法与前五届相同,评价指标包括总量指标、平均指标和速度指标,具体分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收入、人均GDP、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GDP增长率等8大指标,评价结果基本上反映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

  近年来,江阴市以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幸福江阴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经济综合竞争能力,通过实施沿江开发,促进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的调整优化,加快形成沿江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实现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的比翼齐飞,全市通过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光电通讯、特种金属、有机高分子、软塑包装、纺织新材料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群,实现了新材料群向产业基地的转化,目前全市拥有20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8家博士后工作站及一大批企业科研机构,以科技创新提升经济综合竞争能力。统筹社会发展和富民保障,不断提高共建共享水平。城乡居民广泛就业,社会保障覆盖城乡。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通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建成了全国首批生态市。

  依据评价统计资料,2005年,江阴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88亿元,比上年增长16.66%,增幅高于全省2.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46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108.38亿元,增长13.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8.38亿元,增长18.10%,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3.75%。去年完成工业增加值480.30亿元,比上年增长17.04%。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39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24851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3.9%和38.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