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聪明兔早教中心:让孩子安静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娅娅

  【金陵晚报报道】“蒙氏教学法现在好像挺流行的,但我和很多家长都不太明白蒙氏教学法究竟是怎么教的,能不能解答一下?”这是一位家长向记者提出的问题。为了解答家长们的疑问,记者来到专业从事蒙氏教学的聪明兔早教中心进行采访,学校的负责人高老师对蒙氏教育法作了介绍。

  蒙氏教育从小教起

  “蒙氏教学法在时下早教领域很受追捧,它跟其他的一些教学方法相比有许多独到之处。聪明兔早教中心为0-6岁的宝宝提供专业的蒙氏教学。

  其中,针对3岁以内的宝宝开设蒙氏小托班,进行系统的蒙氏启蒙教育,并由育婴师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宝宝的精细动作、大动作、社交、认知、音乐、美术和礼仪,根据宝宝的身心特点提供合理的营养搭配。

  针对2.5-6岁宝宝开设蒙氏数学初级、中级和高级课程,这些课程都深得家长的认可。蒙氏教学法是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简称,是以20世纪最伟大的幼儿教育学家玛利亚·蒙特梭利的名字命名的。”高老师首先介绍了蒙氏教学法的由来。

  在“工作”中主动学习

  什么是蒙氏教学法呢?“蒙氏教学法以孩子为中心,通过对他们的深入了解,尊重其人格尊严和成长过程。从促进儿童身心发育角度去设计教学,为孩子一生奠定智慧与品格的良好基础,培养自主、持续的学习工作习惯。”

  记者了解到,蒙氏教学法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强调孩子的个体差异性,没有所谓的竞赛,没有最好最差,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以自己的方式和进程学习。高老师进一步解释:“走进蒙氏教学的课堂,你会发现跟一般的课堂不一样,比较安静,因为孩子们都在安静地‘工作’。‘工作’时,没有人告诉孩子应该玩什么,孩子能够自由选择他感兴趣的东西,发挥了极大的自主权。蒙氏教学法带给孩子的最大收获并不在于掌握了某种蒙氏教学工具的用法,以及从中学会的各种知识,而是孩子有了主动学习的欲望,从此以后,孩子知道他需要的是什么,并且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去学习。孩子是独立完成‘工作’,就算‘工作’发生了错误,老师也不帮助孩子纠正错误,而是让他们自己去找到错误的地方,自己改正错误。”

  “的确是与众不同的教学法,那老师做什么呢?”记者问。“不要以为不需要老师。我们这儿蒙氏课程都是由具有多年教学经验和专业资质的老师担任的,她们主要发挥引导的作用,而不是直接去教孩子‘你该怎么怎么做’,他们是观察者、示范者、引导者和协助者。孩子能够自己选择、自己决定,但是孩子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不能保证每次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时老师的引导就很重要。”

  蒙氏教具是一绝

  “教具在蒙氏教学中作用很大,我们这儿的教具非常全”。高老师边带记者参观教具,边告诉记者:“蒙氏最经典教具是数学教具。很多老师觉得数学课是最难上的,让孩子自己‘亲手’学数学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高老师介绍:“除了蒙氏教学,我们这儿的感统训练,也是很新鲜的课程,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

  记者了解到,与静态的蒙氏数学不同,感统训练是要动起来的课程,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自信心不足、丢三落四、方向感差、胆小、怕生、怕黑、不合群等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

  比如感统训练中,大滑板是训练孩子的前庭觉和协调能力,三角形河石是为了训练孩子的平衡感、协调能力、方位距离判断能力,88轨道是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进海洋球池是为了训练孩子的触觉等等。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寒假,聪明兔将特别推出“蒙氏+感统”的套餐课程。“寒假我们共推出3个套餐课程,适合3-6岁的宝宝。除‘蒙氏+感统’的这个套餐,还有‘创意手工+多元智能’、‘感统+多元智能’套餐。”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