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商”李爱君 矢志不渝10载真情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6 南方新闻网

  企业公民篇

  “企业公民”是近几年在中国商界兴起的新风尚,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给它的定义是:“企业公民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简单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公民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看这家公司的道德力和社会责任感,它是否遵守了应有的社会公德和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深商”李爱君在过去

的10多年里,将桃源居从一片荒芜不毛之地打造成为一个宜居之地,其间她对社区老弱妇幼的关注、终身教育的创立、社区内民间非赢利组织的实践以及让社区居民就地就业等等的探索,都令她和她的公司当之无愧地配得上“企业公民”这个光荣称号。

  她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和探索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企业仅限于慈善捐助的范畴,从某种程度上看,早在10年前,李爱君就将社会公益事业本身当作了企业的应有之义务。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为什么桃源居甘愿追加投资5.8亿元去建配套设施,为什么李爱君那么愿意为社区居民提供完善的福利制度,为什么她那么倾情于对老弱妇幼的关注,又为什么会建立民间非赢利组织来保障大家的社区内就业……10余年来矢志不渝地回报社会,李爱君三个字已经很难用单纯的房地产商来涵盖,她更像一个社会活动家。

  爱心筑就鹏城第一大盘

  和所有地产商的办公室都不一样,李爱君办公室的背景墙上,写有一个大大的“爱”字。

  可能一般人会觉得,如此直白地表露心迹未免过于庸俗。但是,了解她这10多年的九死一生的人生历程的人会明白,这个“爱”字的一笔一画,李爱君都是饱含热情去写的。

  坊间流传着一个故事,说的是约在1997-1998年间,也就是桃源居首批业主入伙的第一个中秋节,当时社区水、电、路无一开通,业主们便自发地走出家门在区内草坪上点起蜡烛,苦中作乐。这让李爱君受到极大刺激,也直接促成了她今后几乎全副身心都扑到为社区构建“一站式”生活的创建上。

  这之后的桃源居,伴随着房地产开发的渐入佳境,它的公益色彩也日渐浓郁:为把垃圾场改造成生态公园,桃源居投资了6000万元,目前正着手对垃圾场三期用地进行整治,预计通过无害化处理和全面绿化,将该区域建设成一个澳洲植物园;为把横跨社区内前进路上仅需投资20万元的两座人行天桥建成社区标志性建筑和“连心桥”,桃源居耗去了近600万元;其余有关社区儿童中心、儿童泛会所、老人颐康园、女子学校等公建设施的投入也都超过了3000多万元……

  类似以上的例子还有更多,在公建配套建设上,有着深圳第一大盘之称的桃源居,做得似乎也比任何开发商都多得多。本来,依据居住区规划指标,小区每1000户居民只需配置5600-9500平方米公建设施;而就商业一项,依照当地市场调研,每5000户居民也只需配备1万平方米超市和200-300个专营店即可满足。但桃源居的规划远远超过了规范数据,它的商业建筑配套增至17.5万平方米,文化、娱乐、医疗配套面积达7.6万平方米。这样的结果是,桃源居损失了大量可以用来建房的商业住宅,而用于公建设施的投资预算也从原来的2.2亿剧增到5.8亿元。桃源居居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晚上睡觉的地点,而是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备、人文气息浓郁的花园社区。

  以企业公民树社区丰碑

  试想一想,一个1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居住人口达5万人--等于一个欧洲小镇的规模--的小区,它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很显然,是业主们入住之后的生活。这也是桃源居最令人惊叹的一个地方:对小区居民的完善的福利保障和对老弱妇幼的人性化的关注,这也是桃源居创建国际人文大社区,实现“无障碍社区管理”的基本要素,而其中,李爱君对于小区内老弱妇幼等传统弱势群体的关注,更加直接地突出了桃源居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在关心老人方面,社区率先开创了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的独特的社区老人福利体系,相继设立了老人会所、老年大学、老年文化艺术团、老人作坊、老人农庄……更捐资300万元,在社区森林体育公园兴建老人颐康园,在社区内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与居家养老的服务体系,将老人的基本健康问题解决在社区,营建起“大病到医院,小病不出区”的良好卫生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成”的人居理想。

  在关爱儿童方面,桃源居设立了社区儿童教育中心、儿童泛会所,让儿童在清华学校学知识,在社区儿童中心学特长,在儿童泛会所学心智,让课堂教育向社区延伸,向家庭发展。

  在关注妇女方面,桃源居在政府指导下,开发商设立了“社区妇女教育基金”,并成立了“社区女子学校”,为社区女性提供学历、职业和素质教育。为了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社区还专门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防止家庭暴力。在桃源居整体不低于2000万元的终身教育基金里,仅“妇女教育基金”一项,大约占到了5成的比例。

  就目前而言,在桃源居,针对老人、孩子、妇女等社区服务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社区终身教育、妇女素质培训已成体系。

  构筑社区循环经济体系

  事实上,桃源居的创建远远不仅停留在以上阶段,李爱君在回报社会继续向纵深处推进。如此大规模的社区,如果按照一般的房地产开发规律,又是一个巨大的高能耗建筑群--据公开消息披露,中国至今约40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95%以上都是高能耗建筑。但是,在深圳大力推广循环经济的背景下,桃源居似乎又一次走到了前列。

  首先,桃源居在社区内率先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开发商分别对桃源居1万多平方米的水景采用微生物循环技术,实现用水的再生,减少日常的水景用水更换。同时他们也正在积极规划设计社区雨水收集系统,循环利用于绿化浇灌和社区道路的清洗。

  其次,社区内采用清洁能源,实现太阳能再利用。据了解,桃源居社区内的清华实验学校学生宿舍的热水系统从设计到使用均已经采用太阳能。此外,社区采用和改造使用太阳能灯具,减少社区市政公共设施的能源消耗。

  再次,桃源居利用中草药绿色植物,创建生态自身循环。由于桃源居社区绿化面积达42%以上,绿化维护修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落叶和残枝。发展商将这些落叶残枝收集、发酵,重新为社区的绿化用树、用草进行施肥。并探索在小区内种植具有中草药用价值的树种和花卉来净化社区的空气,以达到驱虫、防虫及防疫的效果。

  一个企业当之无愧地担当“企业公民”的称号,李爱君之于社会的贡献,在此又一次达到了令人赞叹的高峰。

  面对公众,李爱君不止一次地谈到背景墙上的那个“爱”字,她称:如果没有政府、社区、业主以及员工们的大力支持,桃源居根本不可能走到今天。因此,回报社会,是她的应尽之责,也只有如此,才能创造出让居民安居乐业的“世外桃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