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萝卜娃”孩子的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娅娅

  【金陵晚报报道】这里的孩子,也许他们不是学校里成绩最拔尖的;也许他们不是班级里的小干部、小明星;他们可能在学校里并不太出众,他们可能并不被老师特别关注;但在“萝卜娃”这个集体里,他们体验到突破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喜悦。在“萝卜娃”老师的爱心帮助下,孩子们明白了;“虽然我们还不够强壮,有时还会哭鼻子,也许某

一天,困难会让我们难以承受,但我们不怕,我们有勇气大声说:我能行!”

  我能表现自己!

  聚光灯闪烁,音乐骤然响起,长长的T型台,霎时梦幻迷离。“萝卜娃”小记者夏令营的孩子们欢呼雀跃着,争着要当小模特儿。小学六年级的刘伟却没敢走上舞台。

  “我不行,我不喜欢表演!”刘伟想躲开大家的注意,细心的老师没有忽视他:“刘伟,放松一点,没有人会拿你和专业模特比,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老师把刘伟推上了台,站在台上的刘伟,紧张得不知所措,他的脚机械地挪动着,双眼找不到凝聚点。可是,他听到了掌声。他渐渐放松了,抬起了头,脚步跟上了音乐。

  这个害羞的男孩,一直习惯了不被人注意,是“萝卜娃”的老师的有力一推,把他逼上了舞台,也是这一推,让刘伟品尝到了被关注的喜悦。在日记里,刘伟写道:“原来当众表现自己,并不那么可怕啊!”

  我能独立做好!

  “我们老大让我演观音,台词老大已经写好了。”“老大说我适合演孙悟空,看我像不像?”在“萝卜娃”小记者夏令营闭营式上,七八个大小不一的孩子热烈地讨论着,原来,他们这个小组要集体出个节目。那个被孩子们称做“老大”的孙凯豪,是第四组的组长,在南京某著名中学上初一,在一帮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面前,颇像个小大人。在夏令营期间,他被全组的学弟学妹们尊为“老大”。“老大”还真是名副其实,由他导演第四组全体同学出演的小话剧,成了夏令营闭幕式的高潮。

  有意思的是,夏令营的一位特约嘉宾,正是孙凯豪学校的老师。要不是亲眼所见,老师几乎不敢相信在学校里默默无闻的孙凯豪,竟然可以活跃地组织活动。老师深有感触:“孩子的个性和特长,往往被分数成绩所掩盖,不是孩子不行,是他们没有机会表现。”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创造机会展示。”“萝卜娃”的老师,深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棒的一个。“老大”孙凯豪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在作文里记述了在“萝卜娃”的难忘体验:“我很想在同学们面前表现一下自我,可是,我总怕被老师和同学笑话。在“萝卜娃”夏令营里,我第一次没有了思想负担,释放了心情的我,显得特别能干,连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我能把小话剧导演得那么好,我要大声说:我能行!”

  我能写出好作文!

  在“萝卜娃”作文班,小学四年级学生丁宇恒算得上是个名人了。三个月前,听说妈妈为自己在“萝卜娃”作文班报了名,丁宇恒便费尽心机地想着让妈妈的计划落空。先是装病,后来又故意吃饭撑得不能走,但最后还是被妈妈拖进了课堂。妈妈许诺:“第一节课不好听,下次就不来了。”第一节课很快结束了,等在教室外的妈妈迟迟不见丁宇恒出来,伸头一看,吃惊地发现丁宇恒正围在老师身边,津津有味地跟老师聊天。第一天放学回家,丁宇恒向妈妈宣布:“我们老师蛮有意思的,我决定再试听一次,下次说得没趣,我就不来了。”

  丁宇恒这一试听就是三个月,一直到课程结束,他都没落下一节课,每次都坐在第一排。原来最头疼写作文的丁宇恒,已经能主动拿起笔,从一篇400字的周记开始,慢慢写到了600字的作文。丁宇恒的妈妈忍不住向老师询问绝招,老师却如实相告:“没什么秘诀,我从一开始就告诉丁宇恒,他说话条理清晰,风趣幽默,能说得动听,就一定能写得动人。”

  后来丁宇恒的作文,被选进了金陵晚报作文大赛的决赛,这对丁宇恒是个极大的荣誉,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报纸,丁宇恒对自己说:“我一定能写出好作文!”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